開發,有問過我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6/12

時間:2013.06.13(四)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203室

主辦單位: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太巴塱部落旅北青年會、馬太鞍部落旅北青年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 新聞聯絡人:Namoh Nofu(0988-145619)、Kaing(0922-464572) 協辦單位:立法委員蕭美琴、鄭天財、廖國棟國會辦公室

開發,有問過我嗎? 『抗議花蓮縣政府以愛狗虛名 違反原基法 強迫族人流浪』 記者會採訪通知

Cidihan(沖積扇) 位於花蓮縣鳳林鎮,是馬太鞍溪、花蓮溪、萬里溪之間的沖積扇土地,一直以來為鄰近的Tafalong(太巴塱)與Fata'an(馬太鞍)等部落傳統世耕地、放牧地和獵場,此區域內的Palicanlican、Takomo至今仍為兩大部落族人耕耘之土地,這個美麗而歷經千百年先祖耕耘的沖積扇,卻在幾週前被花蓮縣府立牌公告,將於6月17日起強迫清除地上物、驅趕族人,目前仍在現地耕種的長輩面對此等突然而來的蠻橫行為,慌張的落淚、無所適從。

這片面積廣達1千4百公頃的地區,歷代都是各部落傳統領域,也孕育了馬太鞍溪兩旁豐富的Pangcah(阿美族人)部落文化,滋潤著最古老而最龐大的兩個部落:Tafalong(太巴塱)與Fata'an(馬太鞍)。近年來花蓮縣政府覬覦著這片豐饒的沖積平原,完全不顧現實可能、亦無視當地部落反對,不斷提出各種開發案,其中包含輕航機基地、垃圾掩埋場、高科技資訊園區、國際賽車場等等。現在又將以打造花蓮為愛護動物的友善城市、假借收容流浪犬之虛名,奪取族人土地,抹滅Pangcah列祖列宗在此奮鬥、作戰、耕耘的民族歷史,進行佔地30公頃的「愛狗樂園」開發案。

為此,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太巴塱部落旅北青年會、馬太鞍部落旅北青年會、台灣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不得不再度站出來,為宣示捍衛土地而戰。我們將大聲向中華民國政府、向監察院、向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向花蓮縣政府,公開呼籲:

1. 未經部落同意,開發案應停止進行。 該地區內開發案皆未經所屬部落同意,依法不得進行,包括目前於Palicanlican進行中的「愛狗樂園」開發案,應即停止。 2. 政府應認定、回復並保障該土地權利。 該土地包括Palicanlican、Takomo等歷來為Pangcah(阿美族人)Tafalong(太巴塱)與Fata'an(馬太鞍)等部落原住民耕作使用,經多年訴求土地登記,應以「增劃編保留地」等方式,保障其土地權。

3. 停止侵權拆遷。 該土地目前尚有多戶原住民持續耕作使用中,其所面臨不當的拆遷威脅應即停止。

記者會流程: 一.Palicanlican的悲歌簡報 二.部落耆老控訴 三.部落旅北青年聲明 四.聲援團體發言 五.記者聯訪

敬邀媒體先進參加。新聞聯絡人:Namoh(0988-145619)、Kaing(0922-464572)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6/1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