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失靈 民在囧途-肉桶立法 有沒有顏清標結果都一樣

2013/06/06

立法院上周五通過《會計法99條之1》修正案,綠營打著柯文哲的旗號,說是「忍痛」放行,最後卻發現三讀條文少了1個字,沒有把教授明確納入,柯文哲可能無法除罪,短短3天就自打嘴巴,真是囧翻了。

囧的還不只是立委。法務部發現《會計法》的問題後,立法院推給行政院,說法案已經送請總統公布,不能再由立委提案「復議」;行政院說第一時間說「尊重立院」,不會以「覆議」方式解決,最後只得以擴大解釋法令的方式,讓風暴早日落幕。

至於顏清標等人除罪之後,到底還受不受選罷法第26條規定「曾犯貪汙罪經判刑確定,不能競選公職」的限制?法務部、內政部也是一樣,推了半天,才不得已做了統一解釋。

在這件事上,朝野兩黨達成難得的共識,兩黨中央都只有一句「尊重立院黨團」,一方面看立法院長王金平、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兩人的笑話,同時也把所有的壓力給兩人一肩扛。至於支不支持修法,符不符合兩黨「清廉、改革」的目標,寧可裝孫子,也打死不講。

立委之間零星的雜音,其實也未必是「正義之聲」。國民黨內的「馬王心結」早就不是新聞,立委先切割自己和此事無關,再努力幫中央築「防火牆」。民進黨的狀況更糟,經過日前的人頭黨員事件和救扁議題,黨內沒有梳理的恩怨糾葛一大堆,反省、檢討,和借題發揮的派系鬥爭,其實只有一線之隔。

「士大夫之無恥,是為國恥」。所謂「大夫」就是官,黨主席、院長、部長、立委之流,這些人無恥,民眾早就習慣,也沒有過多期待。沒有想到,這一次連「士」也都噤聲不語。

近年來,社會運動又見蓬勃,學者參與社會運動越來越多,反壟斷、反核四、關場工人自救、文林苑,處處都看到學者專家,扮演社會的良心。但這一次,除了被拿來當「幌子」的柯文哲跳出來嬉笑怒罵幾句之外,幾乎沒有其他人出來講話。而且所有出來講話的學者,也都只敢在技術問題上打轉,批評立法院協商制度、在法律字面上「說文解字」,就是沒有人出來說支持或反對「教授除罪化」。平時大家都認為學者是「社會的良心」,但在貪瀆起訴的陰影下,這一次「良心們」也集體變心了。

外界習慣將《會計法》稱為「顏清標條款」,但上一屆無黨團結聯盟替顏清標所提的案子,民代除罪僅限98年6月30日以前。但這次除罪的範圍,卻變成99年12月31日之前的費用,光多這一年半的時間,就不知夾帶了多少「顏清標們」。而學者的部分,門開的更寬,101年底前一律除罪;也就是說,當檢調機關已經風聲鶴唳開始查帳、起訴之後,仍舊僥倖行險的教授們,也都一筆勾消。

在《會計法》問題上,不少民眾以機械式的反應,歸罪於立法委員素質差、密室協商、立院「暴衝」,卻忽略了這其實是一部專屬菁英階層的「肉桶法案」,不管有沒有顏清標,結果都是一樣的,都是政務官、民代、學者一起除罪。整個社會菁英階層,都是這場「除罪大作戰」的共犯結構。

銀行「大到不能倒」,減稅;身分地位尊貴到不能關,除罪。沒錯,我們的政府就是為權貴服務的。如果哪天有個不長眼檢察官,不接受行政院的法令見解,非要起訴某位夠份量的教授,再修個「柯文哲條款」,也不過舉手之勞。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