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彰濱工業區環境監測計畫
為何不見土壤、地下水及中華白海豚
等監測項目、要求環評大會退回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6/03

彰濱工業區環境監測項目第2次變更,環團發現土壤、地下水及中華白海豚等環境監測項目未列入、而且不見土壤及地下水監測資料,要求環評大會退回重審。

彰化醫療界聯盟常務理事葉光芃醫師表示,根據93年、97年及99年彰濱工業區相關開發案之環評通過監測計畫,要求彰濱工業區需進行土壤、地下水及中華白海豚等項目監測,但是,為何今天所審的”彰濱環境監測第2次變更計畫報告”隻字不提土壤及地下水及中華白海豚,難道經濟部工業局涉偽造文書?? 環團合理懷疑經濟部工業局為了廢棄物填海,把地下水汙染物監測拿掉。

葉光芃又表示,由審查報告得知彰濱工業區海底底泥的鎘、砷已超過海底底泥標準(下限)、鎘有超過上限2.49mg/Kg,鎘甚是已是79年監測值的數百倍以上,合理懷疑此區的地下水已有砷汙染。砷是烏腳病及致癌致病源,彰化主要飲用水為地下水,經濟部工業局意圖使彰化人得烏腳病嗎? 我們要求上網公布「彰濱工業區整體開發規畫調查研究計畫-地下水位及地下水質監測計畫」的結果,並要求地下水應納入彰濱工業區的環境監測項目,檢測範圍要明訂,而且每季要檢測。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張淑芬表示,根據99年5月通過環評之「彰化濱海工業開發計畫 線西區部分服務及管理中心用地變更為相關產業用地」定稿本,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基金管理委員會」要求彰濱工業區應於用地變更前調查變更範圍內及四周土壤及地下水品質狀況已為背景對照參考,並應於工廠進駐營運後定期監測,而調查及監測項目為土壤及地下水汙染監測基準項目。很遺憾經濟部工業局的報告完全不見土壤及地下水的監測報告內容? 請經濟部工業局說明,請環評大會退回,絕不能通過。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今天的環境監測計畫變更隨便拿掉許多該做的監測項目,而且環保署網站上的93年彰濱工業區環境監測第1次變更報告也不見了? 難道環保署在護航經濟部工業局? 很可悲,假如今天環評大會通過,以後彰濱工業區環境監測項目就沒有土壤、地下水及白海豚監測,請環評委員加油,嚴謹審查把關。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表示,專案小組不見地下水專家,環評專案主席又是推動事業廢棄物填海的專家,請環保署重組專案小組、換主席並加入地下水專家。

新聞聯絡人: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 團長張淑芬(0911-757-521)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粘主任(0972-803-335)、林小姐(06-336-3763)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熱烈支持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