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鐵工人基金超過29萬港幣

2007/08/23

昨天紮鐵工潮踏入15天。400多名工人如常在上午10時到下午4時聚集在土瓜灣天光道地盤門口罷工抗議。

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及兩位樂施會職員代表前後前往罷工現場為工人打氣,並向「支援紮鐵工人基金」遞送捐款。一位婆婆託人送來一張兩萬元的支票,支持罷工工人,令人感動。在集會結束前,職工盟秘書處李卓人宣佈,8月20日成立的基金已經籌到超過29萬元。截至昨天,捐款數字是8萬元,即是8月22日單獨一天籌得超過20萬。其中一張支票更高達10萬,捐款者在支票上留下字句,鼓勵工人繼續鬥爭。在場的工人大受鼓舞。昨天晚上,基金會開會,決定今天(8月23)開始進行罷工工人的資料登記和核實工作,後天開始向工人發放部份罷工生活津貼。工會呼籲學生和關心事件的朋友,今天(8月23)上午11時到下午4時期間到達現場協助登記工作。

昨天早上10時集會開始不僅,罷工現場出現了一插曲。封閉多日的地盤駛出了一輛泥土車,部份憤怒的工友欲阻止車輛駛出。已經準備好的工程公司管理人員拍下了工人的樣貌和當時情景。然後,車輛駛入地盤,另一邊的大門又開出一輛車輛,再次被工友組織。在在場工會組織者的呼籲下, 沒有不愉快事故發生。但是,據聞工程公司方面向法庭申請了禁止令。李卓人呼籲工人繼續保持冷靜,以免被人抹黑。

下午,工會派出20多名代表,前往會展中心示威,並向地產商會抗議,要求重開談判和增加工資到每天950元,減少工時到每天8小時。在商會派代表接受請願信後,工人代表和平離開。晚上,工人和商會代表在勞工處會面,但沒有結果,商會仍然拒絕工人的要求。

晚上,街工、基層大學、全球化監察、SACOM、女工協會、中大學生會、文化界/學者代表等10多個民間團體召開聯席會議,決定擴大支援戰線,成立「各界支援紮鐵工潮陣線」。陣線將協助工會在8月26日(星期天)發起市民支持工潮大遊行。職工盟正與警方商討遊行的時間和地點。出席會議的學者/文化界代表表示 ,她們將籌募經費,在報紙刊登聯署廣告,呼籲市民參與遊行和捐款支持罷工。中大學生會和學生報將出版號外特刊支持工人。其他支援包括發動各界團體參與籌款和前往商會抗議等。預計未來數天,陸續會有團體前往罷工現場聲援工人。參與會議的團體並分工,聯絡和發動更多的界別和團體參與「支援陣線」。團體認為,這次鬥爭,涉及各行各業打工階層的共同利益,應該儘全力支持。

今天(8月23),工會將繼續派出糾察,前往各大地盤,呼籲工人加入罷工。從今天開始,「各界支援紮鐵工潮陣線」將在每天晚上向關心工潮的朋友和社會大眾發出「工潮快訊」,敬請各位流傳和各民間網站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