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反媒體壟斷聯盟針對反媒體壟斷立法聲明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5/31

2013/5/31

立法院在交通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主持下,連續兩天積極審議反媒體壟斷法各版本草案,終於在5月30日晚間八點初審通過,民進黨立院黨團並在31日立法院這會期最後一天,變更議程排入該草案完成三讀,雖遭國民黨反對,但仍經朝野協商確定排入臨時會優先法案議程,對此,901反媒體壟斷聯盟發表聲明如下:

一、 肯定民進黨立院黨團從草案初審到會期最後一天的努力,顯示民進黨在反媒體壟斷運動過程之堅持支持,積極回應人民的訴求與聲音,根據「901整合版」,採市佔率為管制標準,訂出市佔率達20%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禁止整合無線電視、全國性日報、新聞及財經頻道,媒體整合在任一媒體市佔率超過三分之一禁止整合,以及無線電視彼此間不得整合。並首度將編輯室公約、獨立編審、員工推舉之外部董事等維護新聞專業自主權條款入法。並增列媒金分離條款。

二、肯定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委員對民間訴求之支持,不畏財團壓力之表現,並實質採納民間整合版本。

三、但對於國民黨立委楊麗環在審查過程中,過度偏重業者利益,不僅刪除媒體多元發展基金,也無視在廣電媒體中「持股超過10%」即應認定為有實質影響力之大股東的現行規範常態,堅持要求持股必須超過三分之一始構成整合之不合理財團保護規定;過度放寬媒金分離原則之例外;更與NCC聯手杯葛有真正實益之公益訴訟條款等事,表達遺憾。

四、再次呼籲朝野政黨,包括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台聯黨,應信守承諾,在臨時會中完成「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三讀通過,特別提醒,未在初審階段提出草案版本且全程完全未參與委員會討論之親民黨團,切勿在朝野協商階段,率爾提出法案版本,杯葛拖延立法進程。

新聞聯絡人:901反媒體壟斷聯盟召集人 陳曉宜 0937907798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