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欠薪又跳票 智盛全球自救會北上陳情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5/30

時間、地點: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上午10:00總統府、11:30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人數:90人 發起單位:智盛全球員工自救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 新聞聯絡人:林名哲 0953532001(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秘書長)

總廠位於桃園新屋鄉的智盛全球公司,積欠兩百多位員工薪水及資遣費。原本承諾分期支付,今年四月公司跳票不還錢,員工組成自救會,5月27日先在公司外抗議,今日(5/31)又前往總統府及勞委會陳情,希望政府出面解決。

智盛全球公司今年二月要求勞工休無薪假整整28天,雖遭桃園縣政府駁回,然而年初開始,公司財務就浮現問題,一月份已經發不出薪水。自三月開始,公司將300位員工分批資遣,同時未支付資遣費。被裁的兩百多名員工分別被積欠三到四個月薪水與資遣費,總金額約四千萬元。

離職員工二月申請勞資爭議調解,原本約定資方在三月、四月、六月分期償還所欠金額。然而第一期就延後償還,第二期開始跳票。四月員工再次調解,資方藉口資金調度困難,無法還錢。勞工向桃園縣政府申請歇業認定,但因公司宣稱還要營運,遭縣政府駁回。但勞工指出,公司只剩16人,根本無法生產。5月27日勞工再與公司協商,公司說沒錢還,大不了去告。如今無法申請積欠工資墊償,資方又死不還錢,勞工求助無門只好到勞委會陳情。

受害員工表示,一月份開始拿不到薪水,有些人剛買車,車頭的彩球還沒拆下來,就要面臨付不出車貸的窘境。大部分勞工剛成家,有房貸、奶粉錢要付,這三個月坐吃山空,卻眼見老闆欠錢不還,出入還有兩台賓士車好開,只能希望政府幫忙討回公道。

自救會訴求: 1.請政府儘速通過歇業認定,讓勞工申請積欠工資墊償。 2.資遣費部份,請勞委會要求資方儘快還款。 3.為防止資方惡意脫產,協助勞工扣押公司財產。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5/3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