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失婚記》看移民媽媽的難題
—移民婦女權益社會論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5/29

「離婚的移民媽媽=拋家棄夫的逃家移民」?為了回答很多台灣人心中對失婚移民媽媽的質問,原籍越南的失婚移民媽媽阮金紅拍攝了紀錄片「失婚記」,她從自己的離婚經驗出發,真實記錄四位失婚移民的故事,呈現出移民婦女在跨國婚姻中的悲歡離合,以及在抉擇離婚/不離婚時的痛苦和掙扎。

由於受到移民法、國籍法的規範,移民婦女在台居留的權益、子女監護權、乃至於民法保障的基本親權,都與婚姻關係的存續相互捆綁。因此,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曾在2012年邀集司法界和社工界的實務工作者,一同探討移民婦女在面對離婚或監護權訴訟時的特殊處境,以及家事判決剝奪了新移民的親權行使與居留權益。

為了更深切了解移民媽媽的離婚難題和離婚後的困境,今年我們舉辦「從《失婚記》看移民媽媽的難題—移民婦女權益社會論壇」,邀請大家來觀賞這部紀錄片「失婚記」,將會由導演阮金紅及兩位移民婦女來分享她們的故事,並和移民或家庭服務的工作者共同探討該如何面對這樣的難題和困境。

Ø 主辦單位: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 Ø 參加對象:移民、婦女、兒童、家庭等服務工作單位之實務工作者、新移民婦女與家人、社區民眾等

Ø 時 間:102年6月13日(週四)下午1:00報到

Ø 地 點:台北市NGO會館(台北市青島東路8號) Ø 流 程 表:

時間

主題

主持人與與談人

1:00-1:30

報到

 

1:30-2:40

放映紀錄片「失婚記」

 

2:40-3:00

茶敘

 

3:00-5:00

映後座談

問題探討:

失婚移民媽媽面臨的困境

※主持人:

李丹鳳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北部辦公室主任)

※與談人:

1.阮金紅(「失婚記」導演)

2.唐嘉妡(越南籍單親移民)

3.黎青春(越南籍婚姻移民)

線上報名:http://ppt.cc/ObFX E-mail:tifa1105@gmail.com 報名傳真:(02)8287-9979 詢問電話:(02)2280-9500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6/1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