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再赴立院訴立即停建
核四公投若定案 將正面迎戰

2013/05/26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全台廢核行動平台號召到4百多位民眾,於立院前排出「STOP」字樣,要求核四立即停建。(攝影:陳韋綸)

4月26日國民黨立委以席次優勢透過立法院院會表決將核四公投案逕付二讀後,今天(5/26)是朝野協商滿月,此案最快可能將在下週二(5/28)、最遲本會期結束前二讀通過,面對這個新戰役,全台309廢核遊行的主辦團體與民眾約4百多人下午聚集到立院前,排出「STOP」字樣,要求立即停建核四。在當天晚會上,他們宣佈成立「全台廢核行動平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平台成立後將正面迎戰公投,在全台各地進行串連與教育工作,積極動員民眾出面投「停建」票。

頂著炙熱陽光,4百多人在立法院前排字,要求核四立即停建、拒絕鳥籠公投。由於國民黨與馬政府對於核四持續建態度,日前由立委李慶華提案卻以相反立場的「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為公投主文,加上目前全國性公投,根據《公投法》規定,投票率須達有效票數的50%、並有一半以上的人贊成停建才算有效,自3月國民黨團宣布核四訴諸公投,立即引發民間團體的批評,認為國民黨是在進行政治操作(相關報導);民團也從立院一讀前夕,接連幾週包圍立院試圖施壓。今天的晚會上,人民火大行動聯盟以「小叮噹智破公投詐騙雞」行動劇,呼籲大家在下週「Call爆」擁核立委(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你的選區有沒有擁核立委?」),要求他們表態支持立即停建。

這幾波立院外的動員(相關報導),到了今天的晚會,參與民眾人數明顯增加不少,不過,與309全台廢核遊行時逾20萬人的盛況,還是有不小差距。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說,4月的這幾波行動下來,要讓民眾了解公投的問題比想像中困難,除了公投本身涉及制度問題、需要民眾進一步去理解,也確實也有民眾仍認為公投可以是阻擋核電的一種民主手段。從下週開始,核四訴諸公投很有可能成為既定事實,面對此局勢,洪申翰說,廢核團體將不會杯葛公投,全台廢核行動平台之將持續進行種子講師培訓、並在各地舉辦「點火」的廢核活動,而且「會動員要求民眾,出來投『停建』一票。」

崔愫欣表示,國民黨深諳公投制度的缺失,卻仍將核四訴諸公投,是吃定民間沒有力量、資源玩公投的態度;民間接下來將積極串聯投入動員工作。她坦言,目前仍有民眾不清楚公投問題,不過她認為,一旦公投提案背後的政治操作被更多人理解,屆時勢必將激起民間廢核力量的凝聚。

民眾拉起封鎖線包圍立法院。(攝影:陳韋綸)火盟以行動劇說明公投陷阱:小叮噹拿出「Call爆」擁核立委的道具,呼籲大家對立院施壓,要求立即停建核四。(攝影:陳韋綸)北、中、南、東309廢核遊行主辦團體,以及鹽寮反核自救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宣示組成全台廢核行動平台。(攝影:陳韋綸)晚間民眾在晚會點起燭光,象徵廢核星火將燎原。(攝影:陳韋綸)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