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礁對峙 菲嗆對中戰到底

2013/05/24

作者: 記者徐尚禮╱綜合報導 | 旺報 – 2013年5月24日 上午5:30

旺報【記者徐尚禮╱綜合報導】

大陸和菲律賓船艦正在仁愛礁對歭中。菲方繼22日抗議大陸軍艦及海監船「侵入」仁愛礁後,菲國防部長23日宣稱要和中國戰至「最後一兵一卒」。

北京外交部則在22日重申南沙主權後,23日,大陸多家官媒反擊說,在仁愛礁的大陸軍艦是要阻止菲國在仁愛礁打樁建海上軍事陣地。目前,大陸軍艦及3艘菲國軍艦應仍在仁愛礁海域相互監控中。

破菲艦擱淺占島

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23日在被問到是否會向中國威嚇低頭並撤回礁上淺灘的部隊時說,「我們會為自己的領土而戰至最後一兵一卒(to the last man standing)。但他也表示,目前不準備增兵,因為尚未出現對抗(confrontation)。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赫南德斯23日也聲稱,一艘中國軍艦、兩艘海監船與一支中國漁船船隊,目前仍在淺灘附近。他說,他們不應該在那裡。他們沒有權利去那裡。沒有人會懷疑菲律賓人民誓言保衛領土的決心。

目前,仁愛礁仍有大陸漁民在作業,5月初以來,大陸軍方及海事部門在南海的部署以及官方的輿論造勢,不難看出北京強硬態度。此前的5月13日起,東海艦隊駛入巴士海峽,南海艦隊則在南海進行導彈實戰演練,中方擺出不惜一戰態勢。

北京《環球時報》23日說,5月9日,菲律賓出動3艘軍艦駛向仁愛礁。據該報從權威管道得知,這3艘菲律賓海軍軍艦包括一艘PS36「孔雀」級巡邏艦、一艘PS74驅逐艦和一艘PS71運兵艦。報導說,奧妙在於運兵艦上──它搭載的不只是兵員,而是大量的礁盤建築材料,這些材料是菲律賓海軍工兵試圖修復「坐灘」(擱淺)仁愛礁西北側礁坪的菲律賓破軍艦及其上面所搭建的臨時建築,從而強化其對仁愛礁的侵占。

陸海軍嚴密監視

大陸各大官媒網站23號指出,菲律賓出動3艘軍艦駛向仁愛礁,意欲打樁加固自1999年起就「坐灘」仁愛礁、對該礁形成實際占領的破舊登陸艦,阻止其下沉,並伺機擴大在仁愛礁的軍事存在,菲已派出士兵輪流進駐,形成對此礁的實際控制。對此,「中國海軍和海上執法力量正進行嚴密監視。」

《環球時報》說,一度有傳言稱,今年3月,中國「海巡31」對仁愛礁進行海空一體化巡邏,發現「被擱淺」的57號坦克登陸艦「已消失」。對此,權威消息明確表示:「坐灘的菲律賓坦克登陸艦仍在,只是下沉明顯,而破艦上的菲律賓軍人同樣仍在。」也就是菲律賓軍隊在仁愛礁上的駐軍從來沒有撤走過,現在仍有海軍陸戰隊人員駐守在上面。

從5月10日開始,菲國媒體就開始炒作中國艦船逼近仁愛礁。菲國海軍於7日下午接到有關報告,稱在距仁愛礁6浬處發現兩艘中國公務船。此外,另有多艘中國船隻出現在距離仁愛礁數浬外的Hasasa島附近。當天稍晚,菲律賓政府和軍方透過不同消息管道稱,除了海監船和民船外,仁愛礁附近海域還發現了一艘中國海軍的驅逐艦。

仁愛礁爭端結果如何?可以參考黃岩島事件。2012年4月10日,十多艘大陸漁船在潟湖內捕撈,遭到菲國武裝人員盤查,大陸兩艘海監船及時趕到事發地點進行干預,菲方「德爾皮拉爾號」護衛艦也在一個多小時後趕來,導致對峙升級。但經此事件,黃岩島的實際控制權已經掌握在了中方手裡。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