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母親河,不要告別淡水夕陽」活動
藝文界與學術界聯合發聲,拒蓋淡江大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5/23

時間:2013年5月25日(週六)下午3-6點 地點:淡水河岸(老街大郵局旁,河邊馬偕登岸銅像再過去)

內容:藝文界表演、學術界發聲、街頭連署

發起: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愛淡水陣線(聯絡人:施云,[email protected]

協力:鴻鴻、謝東寧、楊智明、余浩瑋、常磊、黃鏡丞、林裕翔、施云

聲援:李敏勇(詩作)、隱匿(詩作)、朱頭皮(演出)、蕭福德(演出)、謝韻雅(演出)、常磊(演出)、張永智(演出)、王榆鈞(演出)、阿人(演出)、黃鏡丞(演出)、王育麟、胡永芬、崔愫欣、吳忠良、張勝雄、林慕、淡水文化基金會、淡水史工作室、竹圍工作室.......等 連署人:以上 + 黃瑞茂、王昭華、畢恆達、柯一正、吳乙峰、吳朋奉、張鐵志、張娟芬、釋昭慧 、徐世榮、史明、許景淳、翁嘉銘、應蔚民......等等(按連署順序)

連署團體:陳明章音樂 、黑眼睛文化、盜火劇團、精靈幻舞舞團、有河BOOK、OURs都市改革組織、永樂座書店、瘋戲樂工作室、三芝文化基金會、綠盟、自由通訊傳播協會、北美臺灣客家協會....等等

注意事項: 1. 謝絕其他離題訴求或政黨色彩的旗幟或標語 2. 參與者請自製「不要淡江大橋,只要淡水夕陽」之類的手持卡 3. 請自備板凳或座墊,垃圾請自行帶離現場 4. 天雨取消活動,請留意氣象或連署網頁公告

新聞內容: 爭議已久的「淡江大橋」是否興建一案,今年(2013)4月24日的第三次環差會議在環保署過關,預計5月底至6月初將送環評大會審查,在部分地方人士的催促下,通過的可能性極高,屆時淡水重要的文化景觀「淡水夕照」將成絕響!

「淡水夕照」自古以來就是有名的台灣風景,以其夾峙的淡水河口兩岸與寬闊的河面作為前景,為夕陽美景添色加分,多少文人雅士為她填詞歌詠,如:葉俊麟的〈淡水暮色〉,或是為她作畫訴衷,如:曾經以2.1億創下拍賣天價的陳澄波畫作〈淡水夕照〉,都是以她作為創作靈感,至今依然膾炙人口、永垂不朽,是淡水人引以為傲的天然景致、文化景觀,今天的觀光客也大多為她而來,是淡水重要的觀光與人文資源。

不幸的是,今天在政府不當的城市開發下,不但淡水景觀越來越紊亂、天空線越來越狹隘、城市壓力越來越張狂、天然景致越來越稀有,現在就連這珍貴歷史人文資產也都即將因為「淡江大橋」而遭受毀滅,這樣荒謬與錯誤的決定,讓現任官員將來必背負歷史罪名,也讓淡水這「世界遺產潛力點」必將蒙塵!藝文界與學術界決定站出來,邀請民眾一起發聲,呼籲政府莫讓悲劇發生!

我們除在網路正進行連署之外,也將在5月25日週六下午3-6點於淡水河岸,藝文界將用最深情的演出,獻給北台灣的母親河--淡水河,感謝並祝福她,一如當年馬偕博士對台灣的疼惜與摯愛。

連署網站: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3042609163500 或請上網搜尋:莫讓淡水夕照成絕響,淡江大橋蓋不得!

訴求: 1. 文化部應立即將「淡水夕照」指定為「文化景觀」,規範淡水河口兩岸之景觀限制。 2. 撤銷「淡江大橋」建設案,並做好淡水河口之環境生態與人文考古之調查與保護。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5/2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