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南鐵媽媽.母親節大聲講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5/20

「這是我們最難過的母親節」這是我們在關懷鐵路東移的媽媽聽到的心聲。

這句話的出口,讓我們感受到她們從去八月後,因為得知台南鐵路地下化必須「東移」要拆自己的家,在這屬於她們的節日,所感到的不安、驚惶與痛苦。

媽媽,一向是社會良心的守護者,如同「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拒絕核電,是為了孩子,沒有其他的利益想望。她們的堅持就是「拒絕無理鐵路東移,守護孩子未來」,也因此,看見他們一次次在受挫裡,讓自己成長,雖然不斷遭到來自中央、地方政策的打擊,甚至有不理解的朋友攻擊,她們為了孩子,是那樣無懼的挺著。

媽媽們的工作原本就很忙碌,有的還是職業婦女,一方面要照顧自己的家庭,還得外出工作,但這件事發生後,她們便還有一項副業,就是抗爭。由 北到南,從中央到地方,為了保存與維持「家」,看見她們用盡機會來陳述、表達、理解,默默承擔政府講解不周、顧慮不夠下的心酸,還得去理解那些資訊不對等的消息、資料。

當別人在快樂過著母親節,這些受到台南鐵路地下化影響的媽媽積壓已久的心聲,我們更有責任一齊來聆聽,因為她們如同我們自己的媽媽,會擔憂我們,踮念我們的課業、身體,也因此,我們更該成為她們最重要的「啦啦隊」,陪伴受到鐵路東移影響的媽媽們,有勇氣去守護自己合法的家!

這是一場我們定位在「照顧媽媽」的溫馨行動,讓受到拆遷影響的媽媽可以透過述說,來紓解心中的鬱悶,彼此鼓勵打氣,不讓這樣的鬱悶影響她們的身體健康,甚至可以連結住戶們彼此的關係,讓鐵路沿線原本不認識的住戶,可以有這樣輕鬆的時 間,連結情感,成為彼此的支持。

與受苦的同作伴,是台南神學院處境化的神學精神,看見人民受苦,就是基督的受苦,我們要做在這些厝邊最小的身上,才是做在基督身上。今天也是聖神降臨節,聖神的降臨,是要安慰、給予軟弱的、受壓迫的重新有力量,我們相信這個時間點辦這活動是有意義的,雖然比原本的母親節晚了一週,但是相信今天有特殊的信仰意涵,上帝要親自透過這活動還安慰看顧這些媽媽,讓受到公共建設影響的媽媽們,能夠再次有力量前行。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