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視菲籍人民無助究責 公民團體籲各界勿殃及無辜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5/16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在海上殘殺我國漁民,引發台菲兩國之間急速升溫的衝突對立,區域和平危在旦夕。海上喋血事件因小艾奎諾政府的冷處理,以及馬政府荒腔走板的應對,台灣社會已經燃起快要失控的民族主義。主戰、排菲、甚至引發暴力衝突,稍一不慎都可能造成更多不可收拾的悲劇。政府如何避免負面事件爆發?如何引導無差別仇恨的情緒,並轉為正面追究屠殺責任的民氣?已受兩個國際人權公約規範的馬政府,必須面對這個課題且應該有所作為。

然而,目前社會氛圍與兩國政府的處理態度令人感到擔憂、不安。這起海上喋血事件引發的後續效應,令關心人權、移工、移民權利的團體決定召開聯合記者會,呼籲社會各界冷靜以對,莫將菲國政府的暴行算在在台灣工作的菲籍移工身上。來台的移工是無辜的,更是長期被壓迫的弱勢。仇敵菲籍移工,不但無助於究責,反而更突顯台灣社會的不成熟與暴戾。我們呼籲政府儘速提出有效的對策,並有責任維持社會的穩定與友善,勿走向偏激的不歸途。

我們在記者會上將公布菲律賓移工的聲明信。 敬請各媒體朋友前來採訪報導。

主辦單位:台菲友好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尤美女委員國會辦公室、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勞工陣線、大馬青年社、草根人民陣線、鄭麗君委員國會辦公室、南洋台灣姊妹會

時間:5月17日(五)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5會議室(濟南路一段3-1號)

當天流程: 10:00~10:30 記者會 主持:夏曉鵑(台菲友好協會召集人) 發言代表: 尤美女 (立法委員) 鄭麗君 (立法委員) 吳佳臻 (台灣人權促進會 執委) 陳瑤華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 董事長)(待確認) 陳秀蓮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理事長) 高榮志 ( 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副召集人) 孫友聯 (台灣勞工陣線 秘書長) 王慧儀 (大馬青年社) 目尼.督達利茂 (草根人民陣線) 李珮香 (南洋台灣姊妹會 執行秘書)

10:30-11:00 現場開放媒體Q+A 新聞聯絡人: 施逸翔0920719347(台菲友好協會 人權組成員、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

主題: 
事件分類: 
活動日期: 
2013/05/1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