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選舉餘波/媒體質疑:華人還要什麼

2013/05/08

新加坡記者林以君

馬來西亞一九五七年獨立以來持續執政的「國民陣線(國陣)」在剛結束的國會大選雖仍獲執政權,但得票數、席次雙低。

馬來西亞大選五日投票結束、六日凌晨選委會宣布由「國陣」獲多數取得政權,最後席次是國陣一三三席、反對陣營「人民聯盟」八十九席。得票率方面,「民聯」在全國得票率近百分之五十一,「國陣」只有近百分之四十九;這也是「國陣」首度得票率未過半。

馬來文「馬來西亞前鋒報」七日在封面以跨頁方式、質問語氣地打出「華人還要什麼?」「當今大馬」網站報導,「前鋒報暗示,華人受到(民主)行動黨種族主義思想影響,背叛了國陣」。總理納吉雖勝,但隨後他指這次「國陣」席次比上屆一四○席還低,是華人支持反對陣營。納吉政府中官員認為,「國陣」政府長久以來為華人做了許多貢獻,但華人卻倒向反對陣營。

「星洲網」報導,納吉七日召集國陣所有當選的國會議員,他沒有再將「國陣」得不到支持怪罪於華人,反而強調「城市選民海嘯」成形,應速謀對策。

選舉觀察者認為,「民聯」這次訴求反貪腐、救治安,要求政府運作及選舉透明化,打動中產階段、首投族及都會區選民。

華裔「國陣」國會議員黃家泉表示,「這到底是華裔選民海嘯,還是城市選民海嘯,尚未有結論」,他也說,城市三大種族(馬來、華人、印度人)都有倒向在野現象,「怪罪華裔並不客觀」。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