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環境及社會影響鉅大 淡海二期進二階環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5/09

淡海新市鎮後期發展區計畫,今日進行首次環境影響評估的專案小組審查,淡海新市鎮特定區第二期發展區計畫,總開發面積達1100多公頃,目前將要啟動的第二期第一開發區,將徵收迫遷近6000戶的在地居民,將近1萬5千人。專案小組經過長達4小時的審查,認為本案造成環境與社會影響鉅大,因此決議直接進入二階環評。

會中環評委員針對開發必要性多有疑慮,並質疑開發單位推估將引進17萬人口的可行性及可信度,環委亦對此區進行大規模開發表示憂慮,認為1100多公頃的丘陵地全區挖填會造成嚴重環境影響。另有環委直指鳥類調查部分居然記載當地有海拔2000公尺以上才有的金翼畫眉,顯示環說書生態調查相當粗糙。

多數環委亦提及開發區規劃當中諸多需要文化、交通、地方政府等配合事項,皆未見開發單位提出具體策略及執行單位,環委認為將導致開發單位將來無法落實環評承諾。會中委員亦對於本案採區段徵收開發,將影響眾多居民權利表達關切,並質疑開發單位居民溝通及民意調查工作不切實。

由於開發單位營建署現場未能針對環委疑問,提出原則性的承諾與回應,經環委討論後,認為本案開發面積達1100多公頃,環境影響層面複雜且鉅大,以及區段徵收涉及龐大人口搬遷,經表決以5票贊成、2票反對,決議進入二階環評,針對各議題召開專家會議做具體細節審查。

會後營建署新市鎮開發組組長洪啟源向專案小組主席表達不滿,並向主席質問二階環評能否指定簡姓環評委員擔任主席,經一旁媒體出聲制止,洪啟源組長才離去。

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蔡瀛老師表示,感謝專案小組作出有利人民與環境的決議,淡海二期是毀滅性的開發,希望二階環評最終能秉公否決此開發案。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相當肯定專案小組的決議,並呼籲營建署應依釋憲709號解釋的精神,依行政程序法辦理行政聽證會後,再送相關審議。

新聞聯絡人: 台灣農村陣線 許博任 0975822250 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 蔡瀛 0937203183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