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縣議會質詢時間 教局局長表露打壓教師工會原委
本會感謝各議員關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5/06

呼籲縣長儘速回復過往會務公假核給方式 勿讓事態惡化

桃園縣政府教育局今早(5/6)於桃園縣議會進行工作報告,本會推薦之林政賢議員、劉茂群議員、林玲琍議員、邱素芬議員除質詢本身關注之教育議題外,亦有質詢教育局處理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會務公假的問題;另外,黃婉如議員亦發言建議教育局調整對工會的態度。五位議員同時關心讓教師工會的會務公假議題(劉邦鉉議員對本會不友善的發言,將另文說明),意外使該議題成為十二年國教、原住民完全中學之外引人注目之議題。本會呼籲吳縣長應儘速回復過去處理教師組織會務公假之模式,勿讓教育局假學生受教權之名,行打壓工會之實。五名議員質詢的相關內容如下:

去年的公假並非給工會? 局長公開說謊

林政賢議員詢問:「局長打算怎麼處理教育產業工會之會務公假?」吳林輝局長回答依法處理,並解釋「就是法律規定所賦予,我們絕對不剝奪,但法律未賦予,我們不可能承擔」。議員接著追問:那麼為何去年有給公假?吳局長竟連續說了兩次:「那並非給工會的」。吳局長此一說法顯然與事實不符,本會去年以工會名義與各學校約定會務公假,因此101學年度之會務公假自然是給工會的。林議員今天的質詢內容提到校園內教育人員罵髒話、講黃色笑話、說謊話的情況,教育局長自己於議會質詢中公開說了謊話,顯然作了最壞的示範,十分諷刺。

不應造成對立 對縣長不好

劉茂群議員則要求局長對限定教育產業工會只有「兩個」半天的公假給個解釋,不能法律責任讓校長擔,希望教育局作一個檢討,讓工會幹部服務所有的教師。劉議員並表示吳局長應該是開大門走大路的人,應與工會多溝通,該給公假的就給公假,不要與教育產業工會造成對立,對縣長真的不好,等於打縣長一個耳光。劉議員另外質詢教育局原欲增修「桃園縣國民中學超額教師介聘作業實施要點」第8條「未選擇回原校服務者,視同一般教師介聘,不保留介聘前積分」等文字,表示此條文對超額教師不公平,為何不參照國小超額介聘的做法?吳局長回覆該條文已經局務會議討論後刪除。

局長表露打壓原委:他們有情,我們也有情啦

林俐玲議員的質詢,及吳局長的答詢過程,則可讓人一窺吳局長對本會的敵視心態。林議員問:「教師工會一方面給人家表揚,一方面又給人家打壓,人家也是志工,也在為教育服務」。吳局長竟大言不慚地回應没有打壓。林議員追問:「没打壓人家會去抗議?我跟你講,要重視這個團體,我知道教師工會碰觸的議題,你們會不舒服,但人家也是志工,有時人家提的議題也滿好的,人家也有八、九千人,八、九千人的意見也是要重視。你說什麼法,我也是有情理法,你的情到哪去啦?」吳局長脫口而出:「你可以去問問他們有情嗎?他們有情,我們也有情啦…」林議員:「我跟你講,不要把人家當天敵,你把工會好好輔導嘛」,吳局長:「他們運作的很好,所以勞資局才表揚他,運作的很好,不表示他可以無理取閙。」林議員:「你的意思他們在無理取鬧?」吳局長似乎自知失言,改口說:「可以討論啦…」,林議員:「我希望你要重視這個工會啦,要好好的和他共識共融,不是都是不好的啦,不要這樣啦!」。

溝通管道不暢順? 應加強溝通

邱素芬議員以教育局與教育產業工會的溝通平台暢不暢順為質詢重點,局長表示與工會的溝通管道不暢順,議員便要求副縣長答詢如何處理溝通管道不暢通的問題,最後邱議員呼籲副縣長加強與工會的溝通,避免五一勞動節模範勞工表揚發生的陳情事件再度發生。

對工會應該面對她、了解她、接納她

黃婉如議員則表示5/1教育局召開的座談會裡,竟沒有人當主席,教育局對勞動及人力資源局的說法似乎也招架不住,建議吳局長對於教育產業工會應該面對她、了解她、接納她,也請副縣長出面,找勞動及人力資源局作一個平台,以法律及事實層面處理工會的會務假問題。

五議員從不同角度質詢吳林輝局長,無非希望本會與縣府或教育局之間可找到解決會務公假爭議之道,本會對所有關心教師工會會務公假之議員表達謝意。

對於教育局一概以維護學生受教權作為限制教師工會會務假辯護基礎(卻同時避談自己商借40多名的教師),我們不禁要問其他縣市之教師工會均有會務公假,為何在別的縣市政府沒有影響學生受教權的問題,在桃園縣則有影響?為何桃園縣過去沒有爭議而今天卻有?我們還要問:教師會務公假的核假權原本就屬於學校,何況本會之幹部請假時均自付代課費用,無涉縣府財政,何以教育局要跳下來、甚至連累縣長淌這渾水?歸根究底,會務公假之爭議可能根源自吳局長的容不下工會對教育政策的監督「異見」,致使其利用主管機關所謂的「行政指導」對工會進行干預及妨礙,教育局局長此舉已是挑戰本會及全體會員,縣長應儘速處理,勿讓事態惡化。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