佑康欠薪140萬,勞工處開單輕罰了事?
月子中心人力不足,衛生局督考評鑑不管?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5/02

七名受害護理人員至新竹縣府陳情 要求佑康依法給付薪資差額!

行動時間:2013年5月3日上午9:30 行動地點:新竹縣政府廣場(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10號)

新聞聯絡人:劉念雲(工傷協會專員,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顧問0921-814241) 高偉凱(勞動黨新竹縣議員0910-170417)

共同行動團體: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工傷協會、勞動黨…等

「員工餵奶手抽筋,老闆A錢沒良心!」竹北佑康產後護理中心七名員工,長期在人力不足的過勞機構工作,更遭雇主短發加班費、勞保及勞退金以多報少造成生育給付短少等,共積欠一百四十多萬元。經三月份兩次勞資爭議調解不成,與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勞動黨新竹縣議員高偉凱、工傷協會等團體於4月14日一同至佑康產後護理中心陳情,雇主至今仍不聞不問,甚至揚言結束營業,枉顧勞工生計,更危及住房媽咪和寶寶的權益。面對縣內勞工的欠薪惡夢,新竹縣僅針對勞動基準法24條與39條,各開罰十萬元,對比一百多萬欠薪,顯然太低,勞工處更未提出監督佑康限期給付方案,令人懷疑,開單輕罰有何用處?

而新竹縣衛生局作為全縣護理機構的主管機關,更不應將勞動條件問題推得一乾二淨,近日基層護理產業工會收到多名產後護理之家員工來信投訴類似情形,逼使護理人員帶著過勞身心被迫離職,雇主違反各種勞動法令,正是造成護理人力高度流動的元兇。因此,工會與七名員工訴求將違法欠薪、超時工作、人力不足等問題,立即納入本年度護理機構評鑑項目,新竹縣作為全台灣出生率最高的地方,衛生局更應積極作為,穩定健康的勞動條件,才能提升照顧品質。

七名護理人員抗爭至今,不時有住房媽咪和家屬來訊支持,一位媽咪在信中表示:「對寶寶的照顧容易因休息不夠出錯,或是沒有足夠人力可以去安撫哭鬧的嬰兒,對媽媽而言,寶寶沒有被照顧好,媽媽也不會有心情好好做月子休息」,5/3行動團體共同呼籲,新竹縣府應積極作為,才能讓護病雙贏。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5/0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