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 遊行拉拒馬 上街爭年金

2013/05/0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五一勞動節,團結工聯與全產總等逾2萬人上街。
(攝影:陳韋綸)

五一勞動節,團結工聯與全國產業總工會等超過30個工會與團體、逾2萬人,從立法院集結出發遊行至行政院,提出堅決反對年金修惡、制度提升基本工資、落實集體協商制度、資遣退休納入墊償、勞動基準一體適用、外勞本勞同工同酬、終結責任制過勞死等7大訴求。在遊行開始前,警方已佈設層層拒馬包圍整個行政院,並且派出5百多名警力嚴正以待,遊行隊伍則在遊行總指揮、桃園縣產業總工會榮譽理事長毛振飛的一聲令下拉扯拒馬,表達勞工對於年金修惡的憤怒。

去年(2012)年底,因為勞保局精算報告而引發的勞保基金危機,政府提出的解決方案,以降低給付、延後退休年限、拉長平均投保期間以及調高保費為手段;五一前夕,行政院宣佈確定勞保年金將採「乙案」,毛振飛表示,目前勞工退休後平均年金給付,約在1萬3千元至1萬4千元間,強調勞工要的不多,只希望維持現制,但目前的「乙案」將再降低約10%的給付,已經低於台北市最低生活標準,毛振飛批評,這樣的改革根本是制度修惡。

遊行總領隊、全產總理事長莊爵安說,年金自2009年實施至今,不到4年的時間就傳出破產,這是政府施政無能導致經濟敗壞的結果,他批評政府不負起保障勞工老年生活之責,卻要勞工承擔惡果,現在提出方案只是繳多、領少、延後領,「這是假改革,而勞工絕對會反對到底」。

遊行隊伍在行政院前,群眾手持繩索與鐵鉤拉扯拒馬,群眾後排警力並未直接上前阻攔,拒馬後方的警力則是手持長竹竿,干擾群眾的拉扯。隨後,在一陣混亂當中,毛振飛宣佈遊行結束,並宣佈與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袁孔琪共同加入勞委會前關廠工人的無限期絕食行列,共同討回屬於工人的棺材本;而在另一方面,桃產總秘書長姚光祖則表示,五一過後,勞團將提出勞保年金公投的提案,要求政府直接面對年金修惡的政治壓力。

群眾用鐵鉤掛上拒馬,並用繩索拉扯,不過由於警方事前將拒馬透過鋼釘穿入柏油固定,因此難以拉倒。(攝影:陳韋綸)警察用長竹竿干擾工人的拉扯。(攝影:陳韋綸)過程中,有人遭拒馬割傷。(攝影:陳韋綸)
全國總工會五一遊行

全國總工會今天也針對勞保年金議題,發動2萬人的遊行,從中正紀念堂出發,在凱達格蘭大道集結,這一場遊行,除了台電工會、菸酒工聯之外,大多是各縣市的總工會與職業工會系統,他們主要的訴求反對「繳多領少、延後退」的勞保改革,他們批判勞委會以錯誤的精算報告引導社會,製造「勞保危機」的誤解,認為勞保改革是「不當改革」,而如果勞保基金有問題,應該比照公保和軍保,由國家編列預算,逐年撥補(全總新聞稿)。全總的遊行最後由理事長、前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杰等人進入總統府遞交陳情書後結束。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這是假改革,而勞工絕對會反對到底」
我不太認同上面的假改革
因為勞委會現在要做的根本不是"改革",自然沒有真假的問題
現在勞委會在做的是"勞保年金財務健全方案"
如果一直稱"改革"只會讓總統覺得爽而已

從我從媒體上理解到的"改革"的意思
是要有一套論述,如"因為~所以~為什麼這樣做~"
這次"勞保年金改革"並沒有對"為什麼這樣做"這塊有說明
只是單純的數字調整

另外要注意
別以為只有這次會讓你繳多領少延後領
因為未來還會有第2次第3次的繳多領少延後領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
因為總統說過"未來每5年並將通盤檢討"
當然我打這段話是以未來經濟不會有顯著好轉為前提
我不希望未來經濟不會有顯著好轉
但是目前完全感受不到

遊行有用嗎?當權者根本就不理,當權者要歷史定位,我們就給他歷史定位,我們應該要求立法機關立法,在下次總統大選的時候,人民可以對現任總統做滿意或不滿意投票評鑑,更以此作為卸任總統禮遇增減的比例標準,要讓他有切身之痛,他才會感同身受,不然只是狗吠火車有何用........

擒賊要先擒王..........

年金改革大小眼

年金改革中有關在職人員已符合退休資格之軍公教其將來退休俸計算仍擬以在職之最後一日薪俸計算其退休俸,而已符合退休資格之在職勞工勞保年金卻擬自106年起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平均薪資逐年調至最高144個月平均薪資,同時投保金額切割3萬元以下給付率1.55%,3萬元以上給付率1.3%,其目的無非是在稀釋勞保年金領取之總額.改革厚此薄彼,建議已符合退休資格之在職勞工,其將來退休後勞保年金應比照軍公教仍維持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