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勞工上街頭「反對勞保年金不當改革」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4/30

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全國工人總工會、中華民國全國職業總工會、台灣總工會、全國產職業總工會、全國勞工聯合總工會、中華民國全國聯合總工會、中華民國職業工會全國聯合總會、暨轄屬所有各大總工會,將以動員數萬人遊行集會方式,表達反對政府年金改革方案,要求維持現行方案。

針對目前勞工實質平均薪資倒退回18年前水準,而政府的年金改革方案更是達到刀刀見骨得地步,毫不留情的都砍向勞工,不僅調高保險費率,拉長平均月投保薪資,並調降年金給付率,退休金少領,八大工會率所屬工會將於集結中並喊出口號:1、反對勞保年金不當改革2、要生存!要安定!3、勞保無虧損、費率不調整4、政府無誠信,勞工死翹翹。並將遞交陳情書至總統:

一、現行勞保年金制度實施並無失當,何需改革? 二、勞保年金改革違反保險誠信原則。 三、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部分應維持現狀:採計最高60個月。 四、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應維持1.55%,不接受分段費率。 五、勞保基金不足,政府應比照公、軍保,儘速立法編列預算逐年補足基金短缺部份。

採訪時間: 中華民國102年05月01日 (星期三)下午13:00。 集遊地點:中山南路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凱達格蘭大道 八大工會新聞連絡人:胡國康0910-421109

主題: 
事件分類: 
活動日期: 
2013/05/01

臉書討論

回應

勞工上街頭抗議年金領太少,全國教師會也上街頭抗議中小學老師年金領太少,高教工會也上街頭抗議教授年金領太少。大家真是團結啊,可現代大家到底要跟誰抗議?當初不是因為台灣的老師55歲退休,每月可領七萬元到死,引起大家不滿才要抗議的嗎?現在一大堆公立高中老師去修博士,放掉學生不管,最後教育部薪水比照助理教授發,然後55歲退休後,月退俸又比照最後一個月的高薪,終生發給。這些制度不該去改嗎?勞工團體你們在想什麼?

年金改革大小眼

年金改革中有關在職人員已符合退休資格之軍公教其將來退休俸計算仍擬以在職之最後一日薪俸計算其退休俸,而已符合退休資格之在職勞工勞保年金卻擬自106年起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平均薪資逐年調至最高144個月平均薪資,同時投保金額切割3萬元以下給付率1.55%,3萬元以上給付率1.3%,其目的無非是在稀釋勞保年金領取之總額.改革厚此薄彼,建議已符合退休資格之在職勞工,其將來退休後勞保年金應比照軍公教仍維持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