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案 藍委主張「掀屋頂」

2013/04/30

【聯合報╱記者羅暐智、林思慧/台北報導】「核四弄不垮國民黨,但年金改革會!」國民黨多位立委昨天在黨團大會放砲表示,勞保最低領三千元,比國民年金還不如,在基層被罵死了,反彈聲浪非常大。不過,據了解,國民黨高層仍希望這會期結束前或加開臨時會完成三讀。

國民黨立院黨團最近只要舉行黨團大會,幾乎都是砲聲隆隆,也讓官員感受到不小的壓力,尤其是行政院最近提出的勞保年金方案,在基層更是反彈聲不小。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昨天表示,「勞保最低領三千元,比國民年金還不如,在基層被罵死了!」勞工的屋頂(薪資投保上限)是四萬三千九百元,公務員是八萬多元,會產生階級上的落差,加上現在年金改革方案規劃繳多領少,不符合人性,因此,他要求行政部門處理樓地板的問題,並將調高勞保的屋頂。

「勞保年金給付這麼低,這種保險乾脆不要保了!」國民黨立委楊麗環主張,既然勞保改革讓勞工不滿意,可不可以先不要動?若還是要改。應先考慮把勞保的屋頂掀開,最起碼用平均軍公教退休薪資當作上限,讓白領勞工跟軍公教起點一致。

黨團書記長賴士葆在會中說,他有向勞委會表達過,勞委會的意見是說,打開屋頂是可行,但年資給付率要下降至百分之一點一。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質疑,政府說要負最終責任,但財源在哪裡?不能只是空口說白話。他建議應可提高基金操作績效,以及復徵金融營業稅的想法。

賴士葆說,黨團內部有很多意見,本周與下周兩次黨團大會都會密集討論年金改革議題,希望能整合出一個黨團版本。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