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印辦實施造成直聘程序(續約)繁瑣的規定
立即提高所有外籍家務工薪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4/26

今年一月印尼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局長(BNP2TKI)Jumhur Hidayat 向媒體宣稱台灣印尼家務工薪資調漲但是至今尚未獲得具體落實。此事也在數日前媒體報導有關印尼提出調漲薪資的要求,台灣勞委會的回應也進一步證實印尼家務工薪資調漲尚未明朗。

根據印尼媒體報導,Jumhur Hidayat 是在去年12月14日與駐印尼台灣辦事處(TETO)及駐台灣印尼辦事處(KDEI)在巴厘島的會議上表示雙方同意回聘台灣印尼家務工的薪資調漲為18,780新台幣,以及外籍漁工簽署更有保障效力的合約, 禁止從薪水扣膳食費, 加強聘僱需求的文件驗證,篩選營造業勞工的聘僱需求。

然而,以上的協議至今未執行。根據媒體報導台灣及印尼代表雙方將在今年6月的台印勞工會議才正式談判有關調漲薪資事項。 ATKI-台灣(台灣印尼勞工協會,Association Indonesian migrant Worker )認為Jumhur Hidayat對外告知台灣印尼家務工提高薪資,做出了不確實的宣布。此舉是印尼SBY – Boediono 政府是為了獲得廣大社會的好感,打造良好政治形象,事實上並未做出對海外移工保護政策上做出努力。更值得批評的是,調漲薪資的實施對像只限與直聘續約的印尼家務工,而非直聘佔大多數的家務工卻被排除在外。然而,印尼政府單方面通過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以及印尼辦事處猶如一廂情願的想法令人非常不安的。試問直聘續約的家務工要如何說服雇主到印進行「面談」,印辦確認直聘是由雇主親自辦理並獲得核准後,該家務工才得以調漲薪資。

ATKI-台灣堅決反對直聘印尼勞工的雇主需親自到印辦接受「面談」的措施,此項規定將會對直聘造成一定的影響. 另一方面,相較於須到印辦「面談」辦理續約、月薪19,470新台幣的直聘印尼勞工,多數雇主勢必多數傾向聘僱透過仲介卻較便宜的印尼勞工,更何況雇主須親自到台北印辦「面談」將對雇主造成諸多不便。此新規定的結果是印尼勞工承擔所有的後果,包括被不獲得續聘,須回到印尼再重新申請工作,薪資重新被扣9個月以還仲介費。

目前台灣的有44萬4000名外籍勞工,最大來源國為印尼有18萬多8千多人,包括從事產業工,家庭看護工或幫傭及漁工,而從事家庭看護工或幫傭就超過15萬人。當中透過直聘引進則只有38,585。在台灣佔如此多數量被輸入的印尼國民卻得到不到保障, 各種形式的壓迫與剝削仍層出不窮的發生。

印尼勞工被壓迫的問題根源是來自印尼輸出人口政策的第39條例,印尼政府把安置海外勞工的工作完全委任於只為了牟利或獲得利潤的印尼招聘機構或仲介公司辦理,造成印尼勞工從出發、安置、到返國整個過程都面臨各種問題。包括,薪資低、沒有每週休假和法定假日、年假、病假、不得懷孕及生育、超時工資、長工作時間、不人道的住宿、高額的扣薪(招聘中心或仲介的濫收費用)、沒有交通津貼、扣留文件(工作合約、護照、工資、居留證、健保卡、出生證明,結婚證明,戶口名簿,以及土地契約等等),無解僱補償金,禁止使用通訊工具,限制結社集會自由) ,印尼航空海外勞工專屬終點站、猶如監禁的招聘訓練中心,等等。

各發達國家正面臨的全球金融危機發達國家所經歷的全球金融危機,尤其是美國,增加印尼勞工的生活負擔;台灣與印尼物價日益上漲,我們目前的薪資卻無法足以應付生活需求。另外,輸入國台灣政府透過各種方式持續壓製印尼勞工的薪資,以確保我們低廉的勞動力,從2007年開始台灣最低薪資調漲,外籍家務工的薪資至今維持在2007年台灣15.840新台幣的最低薪資。

我們不是搖錢樹也不是商品!我們要求印尼以及台灣政府應簽署正式的備忘錄,其內容須包括保障勞工的基本權利、實行標準僱傭合約、禁止扣薪(招聘中心或仲介的濫收費用)、採取簡易的直聘程序、由國家提供免費的職業訓練,以避免我們承受高額的仲介費。同時,印尼政府應針對壓迫印尼勞工及其家屬的招聘機構/仲介進行罰則,並且建立,當印尼勞工與招聘機構/代理人/政府機構/個人之間的發生糾紛事件時,政府應提供印尼勞工法律上追究責任的機制。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