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取車諾比核災教訓,不要成為台灣人民的殺手」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4/25

前蘇聯烏克蘭車諾比核電災變(1986/4/26)迄今已屆27年。這起因為人為操作疏失,所發生的核電機組爆炸事故,導致人類科技史上最重大的浩劫,讓世界各國人民認知到核電的危險和禍害,並促使各國政府改變核電政策。

這個事故所排放的輻射塵汙染了烏克蘭、白俄羅斯、俄羅斯和歐洲的大片土地,其中16萬平方公里(約為台灣面積的4倍)的土地遭受嚴重的汙染,受到影響的人數約900多萬人,其中40多萬人被迫永遠離開家園。災變以來,清理工人和人民,特別是兒童,死亡和罹病的人數不斷攀升;善後的花費龐大,成為受害國家沉重的財務負擔。爆炸的核電機組無法拆除,高強度的輻射物質無法移出,只能以圍阻體(石棺)予以隔離,但在高強度的輻射和高熱影響之下,圍阻體隨時有破裂、爆炸的可能。因此,車諾比災變發生至今,雖已27年,但災難還未過去,人民仍在受苦,爆炸的機組也仍然威脅著周遭國家的人民。

20多年來,台灣人民要求政府記取車諾比核災變的教訓,停止核能發電;遺憾的是,政府反而違背民意和世界潮流,執意興建核四。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島核電廠又再發生了重大核災,世界及台灣的反核民意更為高漲,但台灣政府仍堅持核四要續建並運轉。

在強大的反核民意壓力下,目前政府竟然企圖利用公投法的缺失,由立法院中國國民黨黨團提案,將「核四停建」交付公投,用難以跨越的高投票率的門檻來否決「停建」而為「續建」背書。

4月26日,車諾比核災27周年的日子,立法院院會將要審議國民黨黨團核四停建公投的提案。我們呼籲,作為最高民意機關的立法院的各位委員,應該記取車諾比核災的教訓,真實反映反核的民意,通過核四停建決議,否決為核四續建背書的公投提案,切莫辜負人民的託付,成為台灣人民和後代子孫的殺手。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