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畢多交學分費 北藝大研究生抗議

2012/12/12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研究所延畢加收學分費,是變相漲學費!」台北藝術大學從去年起,研究所收費改為前兩年固定收費、延畢生額外加收學分費,希望藉此讓學生盡量兩年內修完學分。但學生質疑校方「多收錢,再剝學生一層皮」,同時在臉書發動連署,醞釀向校方陳情。

北藝大戲劇系碩士班暨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學生會會長張文華,近日在臉書發動連署,要求校方比照台大、陽明、中興等校,延畢時只收雜費,不收學分費。

張文華指出,北藝大研究所收費與一般大學不同,前兩年採取固定收費,校方訂出各系所畢業門檻學分數,分攤在4學期。

例如學生就讀的系所畢業門檻是36學分,則每學期無論修多少學分,都得繳至少9學分的固定費用,多修不收費。

張文華表示,但如果學生兩年未畢業,延畢時校方會視學生每學期修的學分數,每學分繳1600元費用,但學生質疑,但台大、陽明、中興等校延畢只收雜費,不會收學分費,為何北藝大學生要再被扒一層皮?

張文華表示,北藝大研究所很多是創作科系,學生需要更多時間從事雕塑、排戲等,甚至音樂所、美術所,畢業門檻多達50多個學分,2年根本念不完,更何況學生趕在兩年唸完碩士班,囫圇吞棗的學習方式,也非教授們樂見。

北藝大副校長、教務長張中煖表示,藝術大學的辦學成本比一般大學高,調整收費有開過公聽會,取得學生、老師的同意,招生簡章也有告知學生。

張中煖說,學校延畢生人數居高不下,碩士班近1成7,博士班也近2成,造成指導教授負擔沉重,校方加收延畢生學分費,是希望學生在兩年修完畢業學分,第三年起,可以專心寫論文或畢業展演。

除了研究生之外,大學延畢生人數也逐年增加。

為因應越來越多延畢生使用校內資源,台大、政大決定這學期起,延畢生除了付學分費,還要加收雜費,以符公平原則,台大依不同學院,延畢生每學期要多付7千到1萬5千元,政大則是按照學分數比率來收費。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