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國際工殤日抗議新聞採訪通知
累到爆!
過勞工人&無望青年 K爆自由經濟政策
立即修法廢除責任制 奪回健康自主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4/24

時間:4月25日(星期四)10:00 地點:行政院門口

新聞聯絡人:工傷協會秘書長黃小陵0932187765

當天將由護士、消防員、工程師、保全合演一齣「累到爆!行動劇」,行動最後,全體勞動者將被政商壓榨到僅剩的內褲(輸到脫褲)當成抵抗的武器,憤怒的高舉,丟向行政院,宣示我們將一起「終止責任制、奪回健康權!」

「我們就是花花班,工作日夜顛倒是常態,我爸常說你怎麼回家就是在睡覺」一位資深護士感慨地說。「我被解僱了!因為我在上班時間打瞌睡,第一次公司警告我,第二次就回家吃自己了,好像老板都是超人」一位每天輪夜班至少12小時的中年保全無耐地說。「為何不準時下班?同事沒人走,我哪敢走?我們工程師是責任制呢!累到連約會時間都沒有」一位知名電子公司工程師無力地說。

明天行政院將初審年金修正案,此次修正案,除了中老一代工人將血本無歸外,年輕勞動者不僅負擔增加,未來更可能完全領不到,不僅如此,現在勞動者更面臨貧窮!絕望!累到爆的處境!二十年來,工傷協會面對過勞受害個案逐年增加,從中年藍領駕駛員、基層員警、場管人員、製造業工人,到如今25-35歲白領工程師、基層護理人員、保全員、外科醫師,和近期上街遊行的消防員,都因超時工作、過度壓力而累爆了!不僅如此,全台灣的青年勞動者,面對雇主濫用責任制、任意調動、用part-time計時缺作全職工,低薪過勞的絕望感,是這一輩勞動者甩不掉、逃不了的處境。

據官方統計,平均每7.6天就有一人因過勞而死傷,還有無數未提出申請、申請不過的過勞憂鬱工傷案,是政商聯手讓勞工們把過勞的苦吞進肚內。行政院更在此時大砍勞保年金、公佈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把全體勞工賣得徹底,讓背負學貸、通過重重考試進入職場想要翻身的青年輸到脫褲!

今年國際工殤日前夕,工傷協會號召過勞工人、無望青年站出來,終結責任制、海K自由經濟政策,展開反過勞修法行動!

訴求:

1.廢除責任制:刪除勞基法84條之1,所有勞動者都應有正常工時保障,同時提高基本工資,保障合理而安全的勞動條件。 2.違法雇主,課以刑責:修改勞安法第六條,若未依法保障正常工時致勞工過勞,應課以雇主刑責。 3.反對勞動彈性化:刪除勞基法第30條及30條之1變形工時規定。 4.要求人力補足:不管是基層護理人員或消防員,都是國家救災救難的第一線工作者,卻也學營利企業節省人力成本、控管員額、壓榨原來充滿理想的年輕救護士及救命士,我們要求全面補足人力,以維護全民安全。 國際工殤日,過勞族站出來

每年4月28日是國際工殤日,全世界有近200個國家在同一天紀念因工殤亡的勞工,並提出保護勞動者的政策,台灣在2001年由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及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火盟前身)等勞工團體推動通過「職災勞工保護法」,也將428訂為工殤日。今年工殤日前夕,工傷協會號召過勞工人、無望青年站出來,終結責任制、海K自由經濟政策,奪回自主健康權!

終結責任制!保護公共利益!

過勞受害族群,除了勞動者本身,還有你我所謂的「公眾」,你想想看,過勞護士能照顧好病人嗎?過勞消防員能全力救災嗎?過勞保全能保護居家安全嗎?

為了你我的公共利益,我們應該一起站出來向政治掌權者施壓,相關訴求雖然我們已到行政院抗議無數次,執政者為保護自由經濟政策,不讓資本家增加人力成本,始終不願廢除及修改扼殺勞工健康的政策,做為國家主人的勞動者,在國際工殤日當天,我們要再次集結,不僅要對掌握政治權力的執政部門施壓,接下來我們將號召責任制下的受壓迫者,展開一系列政治行動,進一步要求代表民意的立委主動提案,並檢視民意代表究竟代表哪一方利益?

共同行動團體: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全國消防員工權益促進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全國九五青年行動聯盟、性別人權協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菲律賓歸僑關懷連線、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國際家庭互助協會、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等,不要絕望陸續增加中~

新聞聯絡人: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 秘書長黃小陵0932187765 專員賀光卍0939340632

2013/04/24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4/2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