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團體年金改革聯合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4/23

肇因退撫、勞保基金的嚴重虧損,迫使行政、考試院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研擬年金改革方案,並送交立法院進行修法搶救工作。做為在社會福利服務相關領域長期耕耘服務的民間團體,欣見此年金改革議題獲得各界的普遍重視,然而翻看朝野政黨提出之對策方案,卻各自選擇解決範圍,未能全面性地檢視所有年金保險問題,提出原則一致的解決之道,進一步解決各年金保險保障程度差異、相互銜接困難等兩項最主要的問題。

我們認為此波改革的目標應設定為整合目前各分立的年金保險制度,並且建構跨越職業與身分別的基礎年金保障,並不僅是讓各種職業年金保險暫時性度過財務危機而已。今年初在現任行政院長江宜樺主責之下,所召開的上百場座談會,竟無一場邀請社福團體與會提供意見。同為年金保險的被保險人,政府不應坐視經歷職業、身分轉換者,因為以往的制度疏漏,而造成其年資與已繳交的保費作廢。尤其各年金皆為強制性的社會保險,更應彰顯其社會互助、風險分攤的功能,目前主要由家庭主婦、不具工作能力身心障礙者投保的國民年金保險,不應被排除在此波改革討論之外,而應藉此改革契機,強化對弱勢者相對不足的保障。

以農民健康保險為例:僅有生育、喪葬津貼等一次性給付,並無年金之保障。目前各界熟知的老年農民津貼,實則由農委會另行編列公務預算支應,並非保險之一環。然而農保歷年財務虧損之嚴重程度,並不亞於勞工保險,老年農民收入不足較老年勞工有過之而無不及,卻被排除在此次改革範圍之外。我們要問的是,這樣的處理方式,究竟是特別保障還是選擇性忽視?開辦至今虧損已達1,370億的農保,若錯過此波改革的時機,在國債高築的情況下,財務問題未來可還有解套或轉圜的空間?年支出已達465億的老農津貼,何以無法比照敬老津貼併入國民年金制度之先例,是制度設計的不可行,還是政治盤算後的不處理?

我們主張,此波改革除軍保、公保、退撫與勞保外,應一併處理國民年金保險投保30年、給付率僅有39%的過低問題,以及投保金額固定只有17,280元,所造成保障不足之問題。由政府啟動的大規模改革,萬萬不可僅著眼為數眾多的中產階級,卻遺漏現有制度下的弱勢者。

其次,我們呼籲應一併檢討包含農保與國保在內的各年金保險中,保障範圍、給付項目、給付額度不一致所造成之相對不公平。目前軍保、公保的年金化尚未完成,但即使是名稱相同的一次性給付,例如生育津貼,各保險申請條件與給付額度也有顯著的差異,造成不同職業、身分別的國民,面臨同樣的風險事故時,所獲得的保障卻截然不同。

第三,各年金保險之老年給付應考量長期物價波動情形,確保其額度足夠支付我國國民老年生活之必要支出,包括醫療、照顧、住宅等項目之費用。老年經濟安全制度的保障,應設定在合宜而非最低生活水準,我們認為政府對老年國民的責任,在於確保其退休生活的尊嚴,而非任其落入社會救助。

最後,朝野各政黨應清楚說明其所提出的年金改革方案,對應新增支出的財源規劃。行政院最後決定送入立法院的勞保改革乙案,號稱可維持30年財務穩定的假設模型,應有清楚的說明。若此波年金改革的後果,僅是將現有的保險虧損轉化為國債增加,同樣卯吃寅糧、擴大子孫負債,將進一步加深世代間的不公平。

以上是我們長期在台灣民間從事福利服務工作、關注經濟安全制度建構的民間團體,對此次年金改革所提出一致性的主張。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台灣少年福利與權益推動聯盟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

公平稅改聯盟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