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樂生重建 侯孝賢捐百萬獎金
江宜樺趕時間 龍應台拒表態

2013/04/19
苦勞網實習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今天(4/19)行政院頒發代表國內文化最高成就的「文化獎」;本屆得主之一、長期關注樂生院保留議題的導演侯孝賢發表感言時宣布:將獎金100萬元全數捐給樂生,做為重建的第一塊磚。上午,侯孝賢與作家朱天心、鴻鴻,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院民並前往文化部,透過將被拆除房舍「貼回去」樂生地圖的行動,要求身為《文化資產保存法》中央主管機關的文化部將樂生院指定古蹟、並且原地重建這個被文化部用來在國際間宣傳,實際上卻遭迫遷、面臨走山危機的「世界級文化遺產潛力點」(相關報導)。

文化獎得獎人之一侯孝賢發表得獎感言時,呼籲保留樂生院區。(攝影:王顥中)

侯孝賢台上發表得獎感言時,特別提到上午文化部前的記者會,從院民口中得知,院區內的舊納骨塔中,仍有骨灰罈都沒人管,「甚至有些浸在水裡」,這段發言再度突顯新北市府與文化部對於樂生院維護工做得不甚積極。侯孝賢也從文化保留的角度,強調樂生院有其重要性。他說,自己的啟蒙與文化息息相關,「而樂生療養院,在當中有重要的文化象徵意義。」

此外,侯孝賢與擔任另一位擔任得獎者李泰祥引言人、雲門舞集創辦人的林懷民都提到,今天(4/20)凱道前「不要告別東海岸」行動,呼籲台灣好山好水必須被保留。侯孝賢並強調,「 好的地方一定要有特別好的規劃,而不是只有大樓和商業」。

自1980年設立至今的行政院文化獎,旨在肯定「在台灣文化的維護及保存上,具有關建地位」的文化工作者,本(31)屆得獎者除侯孝賢外,還有音樂家李泰祥,並分別由二二八事件政治犯、夏潮聯合會榮譽會長陳明忠與林懷民擔任引言人。文化部長龍應台發言時表示,4位引言人與得獎人在台灣非常具有代表性,「從貧窮、戰爭一路走來,走到後來文化的生成與豐潤」,並肯定他們的個人經驗,代表台灣的歷史記憶。下台後,龍應台接受媒體採訪時,被問及侯孝賢上午為樂生請命,並在頒獎時提及新莊機廠走山危機,之後更宣布將獎金捐贈為樂生重建的第一塊磚時,龍應台僅表示:「今天不回答與文化獎無關的事情」,拒絕對樂生保留問題做出任何回應。另一方面,行政院長江宜樺也以「趕時間」為由不願回答。

樂生院民和聲援人士齊聚文化部前提訴求,要求文化部指定古蹟,「原地重建」樂生院。(攝影:陳逸婷) 樂生療養院被文化部列為「世界級文化遺產潛力點」,但實際上已遭到迫遷、面臨走山危機。(攝影:陳逸婷) 詩人鴻鴻和院民一同在樂生地圖上把房舍圖片貼回去,表達「原地重建」的決心。(攝影:陳逸婷)

上午,青年樂生聯盟、院民和導演侯孝賢、作家朱天心、朱天文、詩人鴻鴻、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張君玫以及中研院副研究員丘延亮聚集在文化部前聲援樂生。侯孝賢指出:文化的本質就是從前人的歷史痕跡而來,「而樂生代表歷史的遺跡,不能拆。」他並表示,保留樂生最快的方式就是「捷運機廠遷廠」,第一步就是由文化部將樂生院指定為古蹟,而指定古蹟與否,「不是有錢沒錢的問題,而是要不要做的問題。」

詩人鴻鴻則批評,政府的不作為引領整個國家走向歧途;文化部的成立,應重視人權與文化資產,而不是空談文創。樂生是一個戕害人權的案例,他呼籲文化部應「搶救」樂生,不要讓人民對文化部的期待也「走山」。

隨後,文化人與樂生院民共同將已被拆除房舍,重新貼回樂生地圖,表達「原地重建」樂生院的訴求。 樂青巫宛蓉說必須先由文化部表態,協調各部會遷移新莊機廠,才有可能「原地重建」,保留樂生的文化意義和院民的生活環境。

不過,無論樂青或者是文化人再怎麼向政府喊話,官員還是繼續如鬼打牆般重複一樣的說法。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施國隆針對樂生院保留案重申:基於中央尊重地方的立場,審議委員會還是需由新北市府重新啟動。面對樂生與新莊機廠的走山危機,政府單位的表態,仍是互踢皮球,原地打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