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原點 練台生14億元買壹電視

2013/04/16
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陳怡慈/台北報導】香港壹傳媒集團昨(15)日宣布,將壹電視賣給年代董事長練台生,交易金額14億元,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在內部宣布,壹電視股權將於6月1日或之前轉讓。交易後,練台生將成為全台最大自有及代理新聞頻道家族。

至於沒有標到壹電視的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團隊,市場人士指出,並不會氣餒,會等待機會,如果有好的出售案,還是會參加評估。

市場人士說,辜團隊之所以沒標到,主因對與壹電視相關的不動產,在價格認定方面,與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看法存在差異;而年代董事長練台生以14億元買下壹電視,應該不含相關不動產。

壹傳媒出售壹電視案,去年10月起紛紛擾擾,至今繞了一圈,交易對象跟交易金額,都回到原點,由練台生以14億元買下。

壹電視發言人張修哲表示,一切以香港公告為主;練台生本人昨日無法聯絡上,年代電視表示,練董事長一整天都是私人行程,且練董事長個人投資也不方便評論。

壹電視目前由壹傳媒集團旗下壹傳訊及Max Growth,分別擁有55%及45%股權,據壹傳媒公告,練台生簽訂買賣協議時,已經交付1.4億元訂金,預計4月30日以前支付5.6億元現金,買賣完成時再支付7億元。

壹電視在台灣擁有新聞台、電影台及綜合台三頻道,已在台灣中華電信MOD及部分有線電視數位平台上架,根據壹傳媒財務公告,截至去年底,壹電視淨虧損約20.9億元(約港幣5.43億元),累計至去年3月底,壹電視淨負債為33.71億元。

根據雙方買賣協議,壹電視使用的A、B、C三棟大樓,壹傳訊擁有C棟大樓,壹傳媒擁有A、B棟,雙方也簽訂10年租賃協議,租用大樓內辦公室及攝影棚,每月租金約340萬元,未來壹傳媒如果規劃出售B棟大樓,練台生將擁有優先承購權。

張嘉聲昨日也對集團內發出公告,壹傳媒出售壹電視給練台生,壹電視股權將在6月1日或以前轉讓,壹電視過去無法突破困境在有線電視平台上架,為讓壹電視永續經營,壹傳媒選擇將電視事業與現有運營業者合併。

【記者黃晶琳、蘇秀慧/台北報導】行政院昨(15)日審查「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刪除過渡條款,而年代董事長練台生收購壹電視案,如在立法完成前完成交易,將不回溯處理,可保有21個頻道。

據了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原本草案訂有過渡條款,規定跨過管制「紅線」的業者,新法實施二年內要處分持股,降到符合法令規定;不過,考量目前媒體的多元情況,不需要用一個嚴厲的法令管制既有市場,因此刪除過渡條款。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