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葛陸配入籍 不如海納百川

2013/04/11
移住人權修法聯盟顧問(新北市)

據報載,行政院擬修兩岸條例,讓大陸配偶取得戶籍的時間,能與外籍配偶相當。這其實是個遲來的正義。然而,卻有在野黨立委揚言杯葛。

多年來推動修法保障移民權益的團體,早已見識到民進黨政治人物對於陸配的敵視。無論那個政黨執政,任何稍微對陸配有利的法案,都會遭到民進黨的杯葛。這種「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仇恨態度,其實全無必要。

先跳開「人權」、「平等」的議題,純就保障「台灣人」的角度來看,排斥陸配也是沒道理的。與台灣人結婚,遷居至台灣生活的大陸人民,無論有沒有拿到身分證,都已是「台灣人」了!

「他們」跟「我們」一樣要繳稅,要遵守法律規範。經濟發展得好,他們共享;經濟衰退,他們也共同承擔。大家都是命運共同體,哪有區分來源之必要?民進黨何苦敵視這卅多萬移民?為什麼要在台灣內部,製造出相互敵視的對象呢?

有人說,某些陸配結婚離婚次數多,會造成「道德風險」。這種不從個案分析,卻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概括指摘,本身就是一種無謂的歧視。先別說絕大多數兩岸婚姻的當事人,數十萬人都是廝守終身,不該承擔這種汙名。就算是那些結婚離婚多次的,只要是合法,立委憑什麼用這個當成「延緩入籍」的藉口?

即便從最現實的角度來看,民進黨擔心陸配入籍後可以投票,就變成國民黨的支持者。然而,硬是拖延兩年,他們就不會入籍,就不會投票嗎?與其枉做小人,得罪這幾十萬張選票,何不順水推舟,讓新台灣人看到台灣「海納百川」,不分出生地的那種胸懷?只要民進黨改變態度,真心照顧新移民的權益,誰說陸配與其家人,一定是國民黨的鐵票?連輸兩次大選的民進黨,現在缺的是爭取新選票,而不是用羞辱新移民來取悅鐵票啊。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