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罷免廣東省宣傳部長庹震的公開建議書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1/07

中共廣東省委並胡春華書記:

此次貴委宣傳部長庹震對《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特刊的所作所為,已震動新聞界,並延及全社會,輿論上隨處可見人們對庹震之反感與抗議,顯見社會普遍對庹震以及庹震所領貴委宣傳部管理風格出於文明之必然抗拒。我們與聞其事,亦甚感震驚,有些話不吐不快,故有此建議書。

廣東是改革開放的橋頭堡,一向銳意開天下風氣之先。今日中國尚存崛起復興之氣象,有賴於廣東至多。鄧習二公先後南巡,大事常自粵始,舉國上下,海內海外,大都視廣東為中國改革開放程度最重要之試金石。而以一省之力,影響流於全國,不能不談《南方周末》之貢獻。這三十年來,《南方周末》以一貫的專業、理性與溫和,關注社會民生,關注公義良知,真正奠定了改革開放的廣東傳統、廣東精神。

多年來,在一茬茬對國家飽含感情且極具建設性的「南周人」的努力下,《南方周末》作為國內重要媒體,宣傳承繼著廣東的改革傳統,贏得了國內外的廣泛讚譽:以國際言,《南方周末》已是中國改革開放的面孔;以國內言,《南方周末》是非分明、為民代言,是屈指可數的最貼近民情的好報紙之一;以中國改革開放的大局而言,《南方周末》即為中國最生動之元氣,豈容個別酷吏任意摧折。

《南方周末》編輯部乃中國最富有現代媒體職業精神的群體之一,且與國家改革之趨勢、開放之精神息息相連;他們一向溫和理性忍讓,有秩序感,此次貴委宣傳部新任負責人庹震會惹動眾怒、引發他們群體抗議,在《南方周末》三十年歷史上未為一見。若非庹震為官霸道,焉能至於此乎?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坊間傳聞,庹震自履任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始,屢屢越過《南方周末》編輯流程,恣意插手內容製作,上不知為官分寸,下不知行恥有己;以一己之官威,視公器如私產,挾酷吏之苛嚴,毀名刊如割草,所過之處,萬馬齊喑。若非庹震仇視改革開放,焉能至於此乎?

雖記者出身,其人又不嫻文史,落筆即犯常識錯誤。此次《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獻詞,庹震不顧新聞作業規律,夜半擅自換稿,所換之文字,乃庹電話逐字授意,居然有「2000年前大禹治水」之類的不能容忍的低級錯誤:大禹難道是漢代人不成?若庹震能尊重《南方周末》正常編輯流程而不隨意凌越,以南周編輯部之業務素質,豈會不發現此低級錯誤?若非其人師心自用,剛愎愚蠢,焉能至於此乎?

我們擔心,允許庹震這樣的人繼續留任,聽其為非作歹,將會給廣東省委帶來更多負面影響,將有可能令改革開放的廣東傳統喪失,報紙雜誌應有的表達自由徹底淪陷。

有鑑於此,我們公開建議,唯一正確的措施是盡快罷免庹震的省委宣傳部長職務,派赴艱苦地區加強鍛鍊,以利其改邪歸正。拳拳之意,幸能明察!

第一批聯署人:

A 大陸知識界(18人):

茅于轼  經濟學家 张思之  律師 章诒和  作家 李承鹏  作家 野 夫  作家 贺卫方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 張千帆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 秦 晖  清華大學歷史系教授 郭于华  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 张 鸣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 徐 昕  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教授 秋 风  儒者,天則經濟研究所理事長 杨东平  21世紀教育發展研究院院長 笑 蜀  評論人 刘苏里  書評人 王建勋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仝宗锦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郭玉闪  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所長

B 港台知識界(9人):

陳健民  香港中文大學公民社會研究中心主任 江明修  台灣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特聘教授 梁文道  香港文化人,前南方周末專欄作家 蔡子強  香港政評家,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 張楚勇  香港城市大學高級特任講師 陳祖為  香港大學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教授 陳韜文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學院講座教授 戴文祥  台灣苗栗社區大學主任秘書 成 名  香港科技大學副教授

事件始末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