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光社區控訴國家暴力迫遷─
警察不再是人民的保母,而是政府推土機的幫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4/02

繼去年3月文林苑王家遭台北政府強拆所造成警察與聲援學生嚴重衝突後,事隔一年,法務部在3月27日強制執行華光社區二戶民宅的拆除工作,同樣做法如出一轍,警察依舊做為國家強拆暴力的擋箭牌,粗暴驅離學生事件一再重演。國家迫遷人民家園的固定模式儼然成形,警察不再是人民的保母,而是政府推土機的幫兇。

3月27日當天華光社區遭迫遷居民與上百名學生到場抗爭,警方動員優勢警力強勢驅離非暴力抗爭的民眾與學生,粗暴的手段造成現場民眾與學生多人受傷。聲援學生將在記者會上撥放抗爭現場影片、照片,控訴警方不當施暴,如強壓強拖在地、恐嚇、言語羞辱、挑釁,甚至遭甩巴掌,且發生警方阻礙媒體拍攝之情事,警方執法已嚴重過當。

此外,「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將在記者會上譴責警方干預記者採訪,在沒有鏡頭時對民眾施暴;另也有當天受害學生帶著驗傷單出面說明現場狀況,社區居民與聲援學生也將在記者會上呼籲,國家不應用粗暴的訴訟強拆手段來處理人民的家,應開啟與社區居民的對等協商,並要求警政署提出懲處原則與名單。

記者會時間:2013年4月3日(星期三)上午9:20~10:00

記者會地點:立法院中興樓103會議室

主辦單位:華光社區自救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立法委員尤美女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段宜康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田秋堇國會辦公室

流程安排:

9:20 主持人開場、播放強拆現場警察暴行影片

9:25 居民、學生等受害者現身說法(提出驗傷單)

9:30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發言

9:35 各立法委員發言聲援

9:50 警政署代表回應

10:00 結束

現場發放新聞稿

新聞聯絡人:傅小姐0931-933-718

事件分類: 
活動日期: 
2013/04/03

臉書討論

回應

用筆寫歷史、用腳留痕跡

在貫穿華光社區迫遷案過程中,法務部矯正署始終用冰冰冷冷的法條,對付「活生生的人」,或許正因法務部矯正署矯正過太多犯罪者之後型塑而成的刻板印象,使得矯正署在面對拒遷居民時,心中盤想的是居民心中所期待的不當經濟利益,因此,自始忽視一個政府機關施政應「以人性與尊嚴對待百姓」的基本責任。

拆遷過程中,因為缺乏足夠的人性思考,才會以訴訟對付許多風燭殘年、一生善良的老人與老兵;因為缺乏人文素養,完全忽視「人與土地的連結所形成歷史」的價值;把人與土地切隔,將人視為毫無價值的物,視居民因歷史成因所自力擁有的財產如糞土;更因為執行機關始終以非權責範圍作為推諉施政應具宏觀策略與提出解決方案的基本責任,才會引起被迫遷居民的反抗,從而吸引眾多富正義感年輕學子的行動支援。居民無不清楚執行機關「非不能也是不為也」的卸責心態,對不起的是誠實納稅的人民。因為,執行機關誤認所有人都是貪婪的。

在華光社區的抗爭中,一戶戶被迫和解的居民,離去的身影裡沒有不留下對政府的怨恨;留下抗爭的居民與協助的律師及學生,也明動用警力的權在執行機關手中,人民用肉身抵抗,也難以抵擋最終的拆除命運;之所以留下,是要以行動寫下政府機關的不公與不義。

所有的訴訟武器在執行機關手中,官方明白只要走完訴訟程序,必可輕而易舉地如職業拳擊手打垮一個毫無抵抗力的90歲老婦人、擊退任何一個想抵抗的稚齡兒童!因為,武器在政府手中。

然而,留下來抗爭的居民與支援者,彼此都有一個信念:抗爭,並非期待今日的利益,而是要為來人留下抵抗的歷史痕跡,今日所為,或可為來人創造更美好的明天;因為,大家都明白,戒嚴法是經過前人三十餘年的抗爭才得以解除;今日反迫遷的行動,是期待未來的政府能用更深刻的人性與尊嚴關懷、更能彰顯生命價值的人文素養、更謙卑地學習如何尊重歷史的心態、更成熟的施政策略與可落實的解決方案,以真正服務人民的心對待每一個國家的主人!

代替一位91歲死於法務部矯正署訴訟期間的老婦人以及許許多多含怨被迫驅離華光社區的居民寫下此書 陳祥明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前空軍中校 (個人行動與校、軍方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