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尤莉媽咪 帶變性人建家園

2013/03/31
印尼變性人人權鬥士尤莉媽咪(左)創立印尼第一座變 性人之家,提供印尼年長變性人安身立命的地方。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傳真印尼首座變性人之家座落在首都雅加達近郊德博縣利莫 區的偏僻小巷裡,粉紅色的建築格外醒目。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傳真印尼變性人人權鬥士尤莉媽咪幾年前取得法律學士學位 ,她鼓勵其他變性人透過學習,為自己發聲。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傳真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特稿)「透過學習,才能讓我們的聲音被聽見」。今年51歲的印尼變性人人權鬥士尤莉媽咪帶領一群年長變性人建立家園,並鼓勵其他變性人透過學習,為自己發聲。

在雅加達近郊德博縣(Depok)利莫(Limo)區的偏僻狹窄小巷裡,坐落著1棟粉紅色的平房,裡面住著1群年過半百的變性人。面對這群新來的嬌客,友善的當地居民早已和她們打成一片,個個都是小朋友口中和藹可親的「阿媽」。

今年51歲的尤莉媽咪(Mami Yuli)是這裡的領袖,變性人之家就是在她四方奔走、募款下的成果。知道有台灣記者前來訪問,剛下班的尤莉騎著機車趕回家,一進門拿下安全帽露出黝黑的皮膚,與牆上照片上的妝容有些落差。

在意鏡頭形象的她,要記者再等一會兒,她還得進房補個妝再受訪。

談到印尼變性人的困境,尤莉說,外界對她們的羞辱不斷增加,而她們想要的是只是希望變性人也能和其他印尼人一樣,在法律前享有平等地位。

她舉例,在印尼,如果有變性人被殺害,其他變性人是不被允許去看她的遺體。她希望有一天印尼政府也能視這些變性人為正常的印尼公民,讓她們也能受到國家的保護。

被問到成立變性人之家的目的,尤莉說,這間變性人之家是要收容年紀超過60歲的變性人,並訓練她們謀生技能,讓她們可以透過按摩、烹飪等有尊嚴的工作,自食其力,不會淪為街頭乞討。

根據統計,印尼目前共有3萬5000名變性人,其中大多數都是以賣淫為生。

為了替自己和變性人爭取權益,尤莉幾年前以46歲的年紀拿到印尼1間伊斯蘭大學的法律學士學位。

她說,她的例子也告訴其他變性人,雖然印尼社會對變性人的偏見仍然普遍存在,不過,身為變性人的她可以研讀法律,拿到大學文憑,相信其他人也可以像她這樣。

尤莉說,唯有透過學習和教育,才能幫助變性人的聲音被外界聽見,改善生活狀況。尤莉除了打算繼續攻讀碩士外,也計劃參加印尼執業律師的考試,希望將來以專業法律人的身分,替印尼變性人爭取權益。

即使一路走來,面對歧視和挫折,尤莉還是很感恩、很滿足,她指著房裡一張相貌英挺的中年男子照片,神情略顯驕傲說,「這就是我的老公」。

她和丈夫相識於對方最艱困的時期,兩人最窮困時只能睡在簡陋屋舍的地板上;如今她的丈夫也陪伴她一路爭取變性人的權益。

有了這個變性人之家只是個開始,面對接下來日子的資金短缺、醫療補助等問題,這裡的變性人還不知道明天的希望會在哪裡。

身為虔誠天主教徒的尤莉相信上帝深愛她們如同其他人一樣,即使日子再難過,這些姐姐妹妹們總有抬頭挺胸的一天。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