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這樣的城市,你安心嗎?
補足消防人力、捍衛市民安全!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4/01

時間: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上午10:00 地點:台北市政府消防局(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號) 新聞聯絡人:北市消防人員 楊適瑋0939-726830、自主工聯執行長 朱維立0981-238732 行動團體:消防員工權益促進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

當消防人力趕不上暴增的勤務量,正逐漸影響你、我的幸福安全。來自全台消防員、家屬、義消與市民攜手組成「消防員工權益促進會」發起「消防人力足、人民更幸福─406消防員搶救心肝遊行」活動,並提出四大訴求,要求市政府與消防局應立即提案「補足人力漏洞、捍衛市民安全」!為宣傳週六登場的遊行,特別於本周二(4月2日)上午10:00至台北市消防局前召開行前記者會,公布遊行路線與訴求,並演出「寧可流汗不要流血」行動劇,呼籲市民一同加入406消防遊行,捍衛居住安全。

再省,也不該拿安全當賭注?

台北市高樓大廈林立,加強了消防救災的困難。但即使在預算資源較多的首都台北市,救災理想總人數應為1,834人,低限總人數也要1,540人。現在卻只有1,105人,遠遠不足435人!更不用說外縣市的消防人力與資源明顯不足。然而包山包海的勤務量,包括抓貓抓狗、破門開鎖、撿水溝中的鑰匙與悠遊卡,更加吃掉了現在有限的消防人力。除此之外,消防局內有種花、養草、洗車等不合理的評鑑比賽,都讓消防人力拉警報。

今年年初甫發生的新竹老翁被活活燒死事件,當天第一時間到場的人力只有6人,以消防救災能量來說,只能做到最基本的初期滅火(拉一條水線),無法進行人命搜救及其他救援方式,而全台有將近七成的消防分隊是處於如此人力不足慘況。我們實在不希望新竹老翁的憾事再發生。

今天不站出來,明天就倒下來!

人力吃緊,過勞工作讓消防員更難好好救災防災,結果將是消防員和市民都成了犧牲品。台北市高雄市桃園縣嘉義市消防員還能做24小時休24小時,其餘縣市則要做48小時才能休假1日!而比起其他國家消防員工時來看,我們成了落後國家。最後我們強烈呼籲消防署與各縣市消防局,不應恐嚇威脅消防員,不要與家屬和市民做對,有時間恐嚇威脅約談找名冊,不如快快與我們協商共同提出解決方案。

我們的訴求:

一、休息人性化,救災沒在怕 與消防員協商上班日的休息時間,24小時上班時間中能有合理充分休息時間!

二、人力要補足,市府快提案 台北市分隊救災理想總人數應為1834人,低限總人數也要1540人。現在卻只有1105人!市府應盡速補足人力漏洞!

三、任務有分工,服務更有效 非消防勤務回歸市府各局處,為民服務更有效率!

四、評比要改革,基層要協商 別讓無用評比消耗救災防災人力,消防局應與基層消防員協商,改革評比制度。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4/0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