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勞工錢、寄信恐嚇、逼死工人、縮頭委員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3/26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廖正井立法委員辦公室抗議新聞稿

時間:102年3月27日(星期三)上午十點

地點:廖正井委員立法院辦公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

新聞聯絡人:桃園縣產業總工會 秘書長姚光祖 0952-127020

行動訴求:

一、 要求亞化公司給予工會幹部楊志明家屬從優撫恤。

二、 要求亞化公司立刻停止打壓工會幹部,並回覆既有勞動條件。

炎洲集團在98年併購亞洲化學公司之後,工會在99年與當時擔任董事長的廖正井先生進行勞資協商,獲得承諾「年節獎金依以往慣例發放」,但沒想到在去年年底,炎洲集團卻以「整合集團內勞動條件為由」,降低中秋、端午年節獎金各1000元,並且計劃推動裁員,亞化工會隨即在1月份採取行動,不但向主管機關反映,更於廠內發放文宣呼籲員工支持,最後在今年1月19日炎洲集團於圓山飯店舉辦尾牙時拉白布條抗議,才逼使亞化公司停止裁員動作。

但亞化公司卻針對工會幹部持續採取打壓手段,1月10日亞化公司向工會幹部寄出存證信函,要求幹部為文宣內容中有「老闆吃勞工」五個字道歉;更於3月6日以「調查是否毀謗公司」為由,將亞化工會理事長、副理事長三人停職處分,至今仍未復職;最後在3月13日,工會八名幹部更收到亞化公司委託寄出的律師函,要求幹部在7天內道歉,否則將以加重毀謗罪提告。其間亞化工會曾向桃園縣政府申請勞資爭議調解,並在2月25日調解不成立後要求以仲裁管道解決年節獎金爭議問題,卻遭到亞化公司反對而無法進行仲裁。

在亞化公司連串打壓並拒絕善意溝通下,收到律師函的八名幹部之一的楊志明監事,在3月20日下午於家中燒炭自殺身亡,留下妻子跟兩名年幼的小孩,在楊監事收到的律師函信封上,還可以看到他寫著「力爭到底」的字樣。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強調,勞動條件如果由勞資雙方議定,資方如欲變更時自然需要工會同意,今天亞化公司擅自變更勞動條件違法在先,卻對工會幹部爭取權益時多加打壓,才會造成今天的悲劇,廖正井先生身為當時承諾勞動條件的董事長,目前的亞化公司董事與炎洲集團代表人,更是工廠所在地楊梅地區的立法委員,卻在爭議期間對於工會的陳情不聞不問,更用如此殘忍的手段對待公司內的工會幹部,實在不是掌握權勢者該有的行為,亞化公司應該立刻停止打壓工會幹部,回覆既有的勞動條件,並給予楊監事家屬從優撫恤。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3/2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去立法院抗議是沒用的! 企業根本就不會怕!!!
要抗議就找出炎洲最大的客戶去促請抗議!!!

請參考
http://big5.soundofhope.org/node/93975/print
"富士康和其母公司鴻海精密集團6月8日分別在港台兩地召開股東大會,香港與台灣勞工權益團體協調舉行抗議。兩地勞工團體宣布把6月8日定為「全球悼念富士康自殺工人日」,要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下台,並促請美國蘋果電腦也肩負起監督勞工權益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