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美介入能源政策 環團突襲美商謝年飯

2013/03/22
美國商會昨(21)晚在君悅飯店舉辦2013年謝年飯活動,馬、江皆出席,不過,民團成員到場發起抗議行動,質疑美國政商介入台灣能源政策。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供

【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商會昨(21)晚在君悅飯店舉辦2013年謝年飯活動,總統馬英九和行政院長江宜樺皆出席,不過,有15名來自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等民團成員在場外發起抗議行動,質疑美國政商介入台灣能源政策,他們要求,政府應順應台灣廢核民意,我國能源政策也不該受到美國干預。

包括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等公民團體成員,以及其他聲援民眾共15人,昨日晚間赴君悅飯店,抗議美國黑手介入台灣能源政策,抗議民眾在君悅飯店外拉起「廢核不看美國臉色」、「反對美國介入,回應廢核民意」等抗議布條,試圖讓搭車赴約的馬、江看到他們的訴求,不過,行動參與者王顥中說,警察以總統維安為由,強行驅趕抗議民眾,因此,他們只能離開飯店1樓附近,到附近的人行道繼續抗爭。

王顥中指出,美國去年發表的「台灣白皮書」指出,希望台灣核一、核二、核三廠的6組機組能延後除役,但這3座核電廠的機組,都是由美國商會會員西屋、奇異製造的,如延後除役,機組維修的技術都需仰賴這2家美商,使其獲利,且美國曾在2011年發布外交電文關切台灣的核能政策,維基揭密還曾透露美國在台協會(AIT)數度直接影響台灣政界高層,介入能源政策的制定方向。

此外,王顥中指出,美國對台灣替代能源不足的憂慮,以及認為台灣有延長核電廠的必要,都是在台灣產業耗電勢必持續增長的假設下計算而出的,但這點和台灣環保團體所規劃的「用電零成長」完全背道而馳,台灣經過309廢核遊行後,民眾已充分展現廢核的民意,因此,政府應站穩立場,不要受到美國的干預。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