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萬職業勞工 4個月領勞保千億

2013/03/21

作者: 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3月21日 上午2:49

勞保爆發搶領潮,從去年十月到今年一月,短短四個月逾廿一萬人急領勞保老年給付,其中高達三分之二、約十四多萬人是透過職業工會投保的勞工,領走約一千億元。

根據勞保局統計,勞保被保險人有九百七十萬人,其中僅約兩成五、兩百四十萬人透過職業工會投保。不過,去年十月到今年一月已核付的老年給付(年金和一次領)案件中,三分之二的搶領者是職業勞工,遭搶領的一千六百多億元中,有近六成五、約一千億元被職業勞工領走。

勞團表示,勞保老年給付一次領採計退保前卅六個月的平均投保薪資,年金則採最高六十個月的平均投保薪資,部分職業勞工在工會「教導下」,多數投保最低基本工資,等快退保前幾年再拉高投保薪資,請領高額老年給付。

由於未來勞保年金改革,擬將採計標準拉長到一百八十個月,對於以上述技巧投保的職業勞工衝擊最大,因而成了這波搶領「主力」。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批評,勞保制度缺陷造成這群人的投保薪資變成「可運作」,長期繳的保費少,退休時卻可領到高額老年給付,成為勞保財務黑洞凶手。

職業勞工是指像計程車司機、攤販等自主作業勞工、或像打零工、保母等無一定雇主的勞工,可透過加入職業工會方式加入勞保;不同於一般產業勞工,職業勞工因無薪資證明可稽查是否核實投保,勞保局束手無策。勞委會回應,這次改革可解決繳低領高的不合理狀況。

臉書討論

回應

台灣職業工會爛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
職業工會 = 勞健保保險工會
毫無工會價值 卻占有龐大資源
大的職業工會會長吃香喝辣 開好車戴好錶
早已不是新聞
真的稍有涉獵勞工領域的都應該知道
可惜
職業工會是大樁腳
對藍綠都一樣 沒人敢改革
改革又會被掛上打壓勞工的帽子
不改革就繼續看台灣勞工團結權繼續腐敗墮落

由報導就可知道
很多年青人找不到工作原因
(雇主開高門檻學歷條件外加高技能一堆,不切實際的做法,剛出社會那來的高學歷+一堆專長)
並不是不願意工作
很多是公司造成
去看一看人力銀行的應徵就知道
大家都只想找即戰力
完全不想栽培新人
開出的條件都是(雇主好逸務勞,對勞工專長不願培訓,勞工想做的又進不來)
要會的技能一大堆、要有幾年的經驗、又要年輕(這就是雇主好高務遠的想法)
這怎麼可能
新鮮人所學的本來就是皮毛
和業界會有所差距

女生沒申訴,是因為做賊心虛,因為男生沒有性騷擾(公主病)女生只好用裝可憐的攻勢(外加抹黑(明明不是事實就加以扭曲,見不得人的小手段)來博取大家的同情,難怪會被歧視是沒有原因的!

台灣這社會還有愚者信於謠言,那些相信謠言的人(早已中了小人(說人是非人,即是是非人)的圈套,相信謠言的人早已被轍底洗腦再洗腦,成為小人的鷹犬),只要沒經過法律證實的謠言,通常都是小人的小手段造成的,因此破壞別人的名譽,這叫做法律素養差,社會公民一定考試不及格(指的是小人及相信謠言的傻子太多了)!

職場性騷擾 75%女性沒申訴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3年3月27日 上午6:14.. .
〔自由時報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誰是職場性騷擾主要受害族群?調查發現,以離婚喪偶或從事醫療保健、服務業的女性為主;所有受害女性中,有高達七成五沒有提出申訴,其中高達四成四把性騷擾「當成開玩笑不予理會」,其次才是「怕丟工作」、「怕別人閒言閒語」。

勞委會昨公布去年底「工作場所性別平等概況調查」,結果發現,女性在調薪、升遷、工作分配等職場性別歧視比率均高於男性,其中以「調薪幅度」不公平的現象較去年高出三.四%最嚴重,又以營造業(十一.四%)女性感受最明顯。

另外,曾被性騷擾的女性占五.二%,男性為○.九%;年紀愈輕被性騷擾的比率也愈高,十五到二十四歲表示曾被性騷擾的比率達七.三%;離婚喪偶則比未婚者更容易被性騷擾,已婚狀態者則比率最低。

誰是職場中主要的性騷擾者?調查發現「同事」比率最高,其次是「客戶」、「上司」。在二成五提出申訴的女性受僱者中,申訴對象以「部門主管」最多。

在家庭照顧假部分,勞委會調查發現,有四.一%女性勞工提出申請,平均核准日數三.五天,男性則只有二.七%,核准日數四.五天。

至於工作歧視部分,女性因為結婚、懷孕或生小孩受到的歧視以「升遷考績」、「請假刁難」最多,行業別則以資通、金融保險業比率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