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生活飽受有毒物質威脅
我們要化學物質全面管理和資訊公開」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3/19
資料來源: 
  • 時間:102年3月20日(三)14:00

  • 地點: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台北市北平東路28號9樓之2)

  • 主持人: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李怡蒨

  • 出席者

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 教授 吳家誠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 專員 楊國楨

主婦聯盟基金會 董事長 陳曼麗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 葉大華

看守台灣協會 秘書長 謝和霖

地球公民基金會 執行長 李根政

  • 記者會主題說明

全歐盟共有十萬多種化學物質被使用,台灣僅彈丸之地,就有六萬四千多種化學物質被使用,其中很大比例是具有致癌性、致突變性、生殖毒性等特性的毒化物,但負責源頭管理的主管機關環保署目前只掌握302種,讓社會大眾,尤其是勞工、婦女、兒童暴露在極大的風險中。

目前國際上都仿照歐盟的新化學品政策REACH(Registration, Evaluation and Authorization of Chemicals),要全面管理為數眾多、日新月異的化學物質。但行政院提出的毒管法修法版本嚴重違背REACH原則,只有選擇性管理,且不願意把相關資訊公開給大眾。

民間團體就以上問題向環保署提出建議,並沒有被採納,為了衝業績,該署甚至以欺騙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集委員的手段,要求將毒管法修法排上議程、速審速決。記者會上將公布民間版的內容,揭露草率修法的過程,並要求政院版與民間版共同審查。

  • 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09:45—10:00

報到

10:00—10:05

師大化學系吳家誠教授說明台灣充斥毒性物質的現況

10:05—10:10

工傷協會楊國楨專員表達勞工在廠內接觸毒化物的風險

10:10—10:15

主婦聯盟基金會陳曼麗董事長表達家庭對無毒生活的要求

10:15—10:20

台少盟葉大華表達毒化物對兒少的嚴重影響

10:20—10:25

看守台灣謝和霖秘書長說明毒管法修法民間版的重點

10:25—10:30

李根政說明環保署失職

10:30—10:35

媒體提問



聯合倡議團體-

環境法律人協會、看守台灣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持續邀集中)


記者會行政單位-

新聞連絡人: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李怡蒨 0952-705-537

地球公民基金會公關活動組長 陳雅晶 0955-679-070

活動日期: 
2013/03/20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