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核一、二廠用過核子燃料池密度世界最高」之說明

針對「核一、二廠用過核子燃料池密度世界最高」之質疑,原能會澄清說明如下:

一、用過核燃料從反應器爐心退出後,因尚具有高放射活性和衰變熱,必須先貯存於廠房內用過燃料池,經過一定時間的冷卻。早期核電廠用過燃料池的設計貯存容量有限,因此須適時進行容量擴充,才能維持核能機組的繼續營運。

二、核一、二廠用過燃料池的貯存容量擴充申請,均經過原能會邀集核安專家詳細審查,確認無安全疑慮後才同意擴充。核一、二廠在擴充貯存容量後,目前每部機組的用過燃料池均仍保有貯存空間,並無貯存超量或不安全的情形。

三、核一廠2部機(BWR-4)目前用過燃料貯存數和美國同型電廠(Vermont Yankee和Pilgrim)的貯存數量相當(都超過2800束),另有其他同型電廠(如Duane Arnold)貯存量較低者,係因為該電廠內設有乾式貯存場。這些電廠都曾變更格架設計,擴充後之最大容量均超過3000束(核一廠每部機為3083束)。

四、核二廠(BWR-6)和美國密西西比州Grand Gulf電廠同型,目前核二廠每部機約貯存4,000束,Grand Gulf電廠因已設置乾式貯存場,其燃料池目前貯存量較核二廠稍低(3600束),但均經核能主管機關核准擴充貯存容量約為4,400束。

五、國內或美國電廠燃料池容量擴充都經過安全分析和管制機關的嚴格審核同意,因貯存格架改用可吸收中子含硼的材料,可符合擴充前同樣的安全標準。由於沸水式(BWR)和壓水式(PWR)電廠燃料設計不同,沸水式核電廠用過燃料束數量本來就比較多,所以說核一、二廠貯存密度世界最高,應是外界不瞭解所致。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