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敲定「主權恢復日」 沖繩輿論稱「屈辱日」再度蒙羞

2013/03/13

【國際線上消息/記者 王洋】日本政府12日決定,將把《舊金山對日和平條約》生效61週年的4月28日作為日本「主權恢復日」,並舉行政府主辦的紀念儀式。但另一方面,日本沖繩縣卻把61年前的這一天稱為「屈辱日」,日本政府此舉在當地引發了強烈的反對。

去年年底,日本執政黨自民黨曾在眾議院大選的競選綱領中提出設立「主權恢復日」,之後一直在爭取兌現這一承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于本月7日在國會答辯中就紀念「主權恢復日」的意義稱,「越來越多的(日本)年輕人不知道日本曾經有過喪志主權的7年被佔領時期,這是認識日本獨立的重要日子。」但鋻於日本政府的這一決定遭到了沖繩縣方面的強烈反對,安倍在12日的內閣會議上還表示,「在舉辦儀式之際,仍不能忘記奄美群島、小笠原群島以及沖繩曾在二戰後的一定時期內,有過一段在日本行政管轄之外的苦難歷史。」按照日本政府的決定,日本天皇夫婦或將於當天出席紀念儀式。

對此,日本《沖繩時報》曾于9日發表了題為《「4.28」政府儀式將成第二次「屈辱日」》的社論,稱「日本政府慶祝媾和條約,也就意味著無視了沖繩民眾在美軍統治下所受到的種種犧牲和損失」。社論還指出,「目前日本政府和沖繩地方間因駐日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問題存在較深的隔閡,在這樣的時期下,如果日本政府強行舉辦「4.28」儀式,那麼會令地方的不信任感進一步增強」。沖繩縣前知事大田昌秀還在接受該報的採訪中指出,「無論誰來看,(安倍政權和現在的日本社會)都正在右傾化」,「我擔心今年對沖繩的未來來說將成為最壞的一年」。沖繩大學名譽教授新崎盛暉對《朝日新聞》說,「這簡直就是「屈辱日」的死灰複燃」,「將沖繩置之度外,談什麼獨立」。一名因駐日美軍基地噪音問題正在進行集體訴訟活動的團體負責人對《每日新聞》表示,「「4.28」這一天令美軍基地在沖繩紮根,惡劣影響至今仍在持續,在對「4.28」的定位上沖繩與日本本土的意識已經完全兩極化」。

另據日本TBS電視臺12日公佈的民調結果顯示,目前對於日本政府主辦「主權恢復日」紀念儀式,日本國內的支援意見佔36%,反對的也佔到了33%。

《舊金山對日和平條約》,簡稱《舊金山和約》是大部分同盟國與軸心國成員之一的日本于1951年所簽訂的和平條約,其主要目的是為了解決二戰後戰敗國日本的戰後地位問題與厘清戰爭責任所衍生的國際法律問題。隨著這份條約于1952年4月28日正式生效,結束了長達7年的同盟國軍事佔領日本的狀態,並令日本在國際社會的地位恢復正常。按照安倍的說法,日本政府把這一天將視作是「日本獨立的日子」。但就沖繩方面而言,根據該和約第3條,日本北緯29度以南的奄美群島、小笠原群島以及沖繩等地從日本分離,實際上處在了美國的行政管轄之下。據了解,奄美群島的民眾曾通過居民大會、絕食請願等方式反覆要求回歸本土,並曾于條約生效的4月28日挂吊旗以示抗議。另一方面,沖繩于1972年才正式回歸日本本土,其在美國實際統治下的經歷長達近三十年,至今仍因駐日美軍在當地屢生事端而苦不堪言。因此,當地民眾把4月28日這一天稱作「屈辱日」。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