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人民拒絕核能的故事
茲威騰村,一段真實而獨特的歷史,一座永不運轉的核電廠

2013/03/15

責任主編:孫窮理

【編按】奧地利的茲威騰(Zwentendorf)核電廠是世界上第一座透過公投決定廢止的核電廠,在1978年的這一場公投中,奧地利人民以些微的比數否決了這一座甚至連燃料棒都已經完成填充的核電廠,也決定了奧地利的「非核化」,不但如此,一直到今天,奧地利在今天還進行著「非核輸出」的工作,要追求不只是奧地利本身,而且還要推動整個中歐的非核化。

不過,這一場公投從一開始,就和今天台灣反核運動即將可能面對的公投一樣,是一個政治計算的結果,當時的奧地利克萊斯基,以預估擁核的民意將壓倒反核民意的判斷,決定這一場公投,不過,政治機關算盡的結局,卻讓他大出意料。

在台灣可能面對核四公投,不得不戰的此刻,獨立撰稿人周孟謙將現在已經是訓練中心與表演展場的茲威騰「核電廠」官網,關於這座核電廠的歷史翻譯成中文,提供大家參考。

翻譯:周孟謙(獨立撰稿人)

茲威騰(Zwentendorf)核電廠不僅僅在奧地利的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更是全球性的、非常特殊的里程碑,它見證了在一個民主社會中,政治可以、也應當永遠為了人民的意志而服務。它是唯一一座已完全竣工的核電廠──甚至連放射性核燃料棒都已經裝填完成,卻從來沒有上線運作過的;只要再按下一個按鈕,它就可以開始作業,但這件事最終沒有發生。

1972年4月4號,奧地利的第一座核能發電廠舉行施工破土儀式,位於多瑙河畔、茲威騰村。兩週後,一場強烈的地震損傷了地基結構,結果是必須要夷平此地且再起爐灶。這座工廠的施工耗時長達4年之久。

絕食的母親

1975年年初,「奧地利反核倡議聯盟(Initiative Austrian Nuclear Power Opponents)」成立了。在爭議最為白炙之時,擁有超過50萬名成員。1977年,九個來自福拉爾貝格州(Vorarlberg)、想要阻止茲威騰核電廠試運轉的母親,在奧地利總理的住宅之前開始絕食抗議。她們的犧牲引起了公眾極其高度的關注。

關於核能的爭議裂解了這個國家。一側是狂熱的反核行動,另一方則是國中最強勢的政客。由布魯諾‧克萊斯基(Bruno Kreisky)領導的奧地利社民黨是具有執政優勢的政黨,同時受到工會及工商產業界的支持,他們自信於大部分的奧地利人是支持核電的。克萊斯基總理授權展開國家公投,藉以提供使茲威騰核電廠得以開始運作的公民委任合理性,而這個念頭的最終的發展,則完全出乎他意料之外。

百分之50.47的反對票

1978年的11月5號,奧地利自1945年以來的第一場國家公投,成為史書中重要的事件。1,606,308個公民明確地說出我們拒絕核能,佔總投票數的百分之50.47(1,576,839張票則投給了希望使用核能)。1978年的12月,依照茲威騰公投案的結果,奧地利國民議會通過禁止在奧地利使用核能的法案(法案名稱:Atomsperrgesetz。)

根據此法,茲威騰核電廠以及核能發電,在奧地利成為歷史的註腳。

十億歐元的代價

歸因於遭到否決的公投結果,大約6.5億歐元的投資血本無歸。根據1985年最後的清算,茲威騰核電廠花費的金額總共超過十億歐元。

在那之後,對茲威騰核電廠這個國際性的獨特設施,曾有過各種想像,有些十分異想天開。它曾被考慮保留為一座「歷史之地」、火力燃煤電廠,甚至是一座博物館,這些想像最後都沒有實現。

2005年,EVN(奧地利的主要能源供應商之一)接管了這座「休眠」中的核電廠,並且將之轉變為一個培訓機構,讓德國的核子技術人員學習如何操作核反應堆。在茲威騰,他們一方面可以在接近真實的環境下接受訓練,且無須擔心實際運作的核電廠具有放射污染的隱憂。

茲威騰的娛樂秀

娛樂界也發現了此處的魅力。2009年,第一個全球性的、頒發給專注於環境保護的個人與組織的獎項:拯救世界獎,就在茲威騰核電廠前舉行頒獎典禮。2,800人出席這場獨一無二的盛會,數以百萬計的觀眾在超過五十個國家都可以收看這個節目。巨星雲集也同時使這場秀備受注目,如安迪.麥克道威爾及卡爾路易斯等人皆有出席。這獎項榮耀了組織如綠色和平,或是個人如Vandana Shiva 和 Karlheinz Boehm。

2009年六月,一座太陽能電廠在這具有歷史意義的核電廠旁開始運行。在建物表面、屋頂及周圍區域總共架設有1000個光版,提供潔淨且可永續發展的能源。從放射線到燦爛日光,這裡是一個具體而全球性的象徵,象徵我們追求對環境友善且具有永續性能源的未來。

資料來源:http://www.nuclear-power-plant.net/index.php?lang=en&item=history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