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東亞美軍基地──傾聽沖繩高江的聲音》交流會 記者說明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3/11

時間:3月15日(五)下午3點~5點 地點:月涵堂(台北市中正區金華街110號)(參見地圖

出席: 仲村渠政彥(『思考我的「沖繩」之會in福岡』發起人) 石原 岳 (沖繩高江反直升機坪住民之會、音樂家) 友寄 元樹(參與抗爭的琉球大學三年級學生) 宮平 杏奈(台灣海筆子沖繩高江小組) 許雅紅(台灣海筆子沖繩高江小組) 簡宇敏(台灣海筆子沖繩高江小組)

十九世紀末,沖繩和台灣分別在日本帝國拓展過程中被納入帝國的統治,不同的是沖繩變成日本的一縣,而台灣成為日本的殖民地。戰後美國接替了日本帝國在東亞殖民的勢力,在韓戰之後台灣與沖繩共同納入美國的冷戰防衛線,面臨相同的命運。至今沖繩仍在美日共同軍事殖民之下,而縱使美軍從台灣撤離,美軍在東亞的殖民是否隨著冷戰結束?

就在釣魚台爭議再次進入東亞視野之際,當中日美三國盤算著如何維護「大國」的利益,大肆進行軍事演習、擴增軍費支出,媒體追逐著擦槍走火的軍事緊張狂舞之時,距離釣魚台約300公里、人口僅160人的東村高江聚落,已經持續6年多的反美軍基地建設的抗爭行動,則再次面臨著強行復工的艱難局面……

有鑑於台灣社會對美軍基地在沖繩與台灣的歷史認識有限,今年3月中旬「台灣海筆子沖繩高江小組」特別邀請三位長期參與高江抗爭的朋友們,前來台灣進行三天的「面對東亞美軍基地——傾聽沖繩高江的聲音」交流會:3/15高江抗爭紀錄片放映與座談,3/17「在沖繩與台灣的美軍基地」討論會。

我們將於3月15日(五)下午3點在台北市金華街110號的月涵堂,舉辦「面對東亞美軍基地——傾聽沖繩高江的聲音」交流會的記者說明會,遠道而來的沖繩高江抗爭朋友們將在記者會帶來沖繩高江最新的抗爭影像,並述說親身的抗爭經驗。「海筆子沖繩高江小組」希望本次交流會從高江的抗爭現場出發,與台灣各界朋友一起思考戰後美軍基地在東亞的諸多問題,期盼透過民間的交流來展開東亞和平可能性的對話。

竭誠歡迎各位媒體朋友們蒞臨指教!

新聞聯絡人:許雅紅 [email protected] 0928-215067

活動日期: 
2013/03/1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