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已無法取信於民」 政院接管台電一個月

2013/03/07

作者: 李明賢╱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3月7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李明賢╱台北報導】

台電處理核四狀況連連,各項數據前後兜不攏,也讓執政黨「凍袜條」!行政院不僅向台電下達封口令,行政院長江宜樺並指派副閣揆毛治國組專案小組,逐一檢視台電各項數據,希望本月底前提出政院版本,未來更將組發言人群針對核四議題對外發言論述,形同片面接管台電。官員形容「這是非常時期的作法,因為台電已無法取信於民」。

行政院長江宜樺前一天在立法院質詢時公開提及「核四問題不能完全聽台電的說法」,光是核能發電占總發電比率,就有六%、十二.五%與十八.八%等不同數字,「(台電)所有質疑、誤傳都沒有應有的澄清、說明或承認」。

江揆昨與媒體茶敘時也說,目前正透過經濟部長張家祝整合核四數據,「數據先統一,我才敢對外講!」

據轉述,包括台電與能源局近期呈報給政院資料數據,不僅有前後矛盾或衝突,也與原能會資料兜不攏,讓江宜樺、毛治國極為不悅,已多次退回報告。 官員舉例,核四停建衝擊到底有多大,還要評估,台電居然逕自對外宣稱「核四停建與電價無關」,實在是「白目」、「狀況外」。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昨更批評,核四走到公投這一步,台電要負最大責任。因為台電應變能力差,各種數據也無法取信於民,才會迫使政府採取公民公投。 為避免台電狀況失控,府院形同出手片面接管台電。政院除邀請國外專家來台進行核安檢驗,在毛治國主導的專案小組,也邀集林宗堯等核能專家組專案小組,「台電的資料要先double check(雙重檢驗)一遍。」

官員強調「台電的社會公信力飽受社會質疑,核四爭議當然不能由台電說了算!」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