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廢核誓師 人數將破萬
核三前出發行腳 得土地公聖駕309

2013/03/06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2011年4月30號,在福島核災的威脅下,南台灣7縣市動員出史上規模最大的反核遊行(相關報導);去年(2011)3月11號,高雄市文化中心前仍聚集數百人,與北、中、東部串連進行反核晚會(相關報導)。不過與今年(2013)年相比,這些可能都算不了什麼。昨天(3/6)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召開記者會,公佈已經有一百多個團體將參加今年309大遊行,人數預估超過1萬、甚至上看1萬5千、2萬人。另一方面,由中山大學、高雄大學學生組成的「廢核行腳」,經過72公里的長途跋涉,在昨天進入屏東縣潮州鎮,剛好遇到福德正神誕辰,學生參與了潮州福安宮的繞境後,向土地公「請駕」,三次「跋杯」非常順利地得到「聖杯」,土地公爽快地答應參與309廢核遊行,反核陣營又得一重量級明星站台。

南台灣跨領域的上百個民間團體共同參與309廢核遊行,預計動員人數將超過萬人。(攝影:孫窮理)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張萍(圖右持麥克風者)帶著由11名孕婦拍攝的照片,強調為下一代反核。(攝影:孫窮理)

南台灣面臨墾丁核三廠的威脅,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說,309遊行的訴求明確,就是要求廢除核四,核一、二、三廠立即停止運轉,這一次參與的公民團體,除了環保團體之外,也括及了人權、教改、社區、性別…等不同領域的組織,形成一個南台灣NGO大串連的局面。社團法人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黃煥彰說,核電必須「先公評、再公投」,要資訊透明,把成本一五一十列出來,不要一直說核電的發電成本只有每度0.7塊,要把建廠成本、利息,以及核廢最終處置的成本,向全民作一個明確的交代。

在潮州福安宮焰火照亮的夜空下,出現「廢核行腳」的旗子。(攝影:孫窮理)

李根政則強調,公投不能告訴我們什麼是安全的,也不能告訴我們核廢料放在哪裡,現在的公投是一場「不公平的投票」,就算結果沒有過半,也不會服輸。他說,無論公投的結果如何,反核的力量要繼續擴大,不達廢核絕不終止。他希望不要以公投的方式解決核電爭議,但是如果政府真的執意要推動,雖然很辛苦,民間團體也好應戰。他並呼籲各政黨,假如要玩公投,就不要玩假的,要全力推動,起碼讓投票率過半。人本教育基金會與主婦聯盟同樣訴諸「下一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委王南琦說,當年主婦聯盟首先喊出「要孩子不要核子」的口號,她說當年大家來不及阻止核一、二、三,今天則一定要站出來,不要把核電廠留給孩子。

另外一邊,3月4號從墾丁核三廠前出發,沿台一線、(屏)線道189北上、由10餘位中山大學、高雄大學8名學生組成的「廢核行腳」隊伍,歷經3天徒步、走過72公里,在昨天來到屏東潮州鎮。一抵達鎮界,潮州鎮長洪明江就親自出來迎接,並與學生一起徒步走到正在準備福德正神(土地公)聖誕繞境活動的福安宮。路途中,洪明江與學生頻頻向路人打招呼、宣傳309廢核遊行。沒有多久,福安宮前就被群眾簇擁的鑾轎、鞭炮給幾的水洩不通,福德正神聖誕活動把整個潮州鎮燃燒了起來。

繞境儀式後,學生表示希望請土地公聖駕一同參與309遊行,在洪明江的溝通下,福安宮方面表示必須以「跋杯」的方式,請示土地公的意見;於是學生在廟公的指導下,向上香、虔誠禱告,學生代表三次跋杯,竟連續三次得到「聖杯」,土地公毫不猶豫地為祂所守護的土地站出來。

發起行腳的中山大學學生林心乙說,這一次參與行腳的同學之前都沒有參與社運的經驗,就連去年、前年的反核遊行,也都沒有參與,他們只是知道有核電的議題之後,在網路上討論,因為知道早年有「反核苦行」這樣的活動,於是便號召同學,用這樣的方式表達廢核的主張。行腳隊伍於週一從核三廠出發後,預計遊行前一天(3/8)抵達高雄市,路線總長預計共121公里。林心乙強調,墾丁核三廠與南部民眾近在咫尺,但是大家對於核電的問題卻不了解,他們希望用這樣的方式,直接與民眾互動,讓大家知道之後,就有廢核的機會。

對於林心乙來說,參與社會運動,是過去沒有的經驗。她說,在核三廠出發之前,他們只是在廠區前演一齣行動劇、開個記者會,核三廠和警察就緊張得不得了,還舉牌警告。不過反核的力量擴散、萌芽,林心乙說,她和幾位同學目前也都找上他們的老師,參與環保運動很深的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邱花妹,主動地希望提供協助、投入環境運動。

121公里,徒步穿過南台灣的田野(攝影:孫窮理)。 走在小鎮擁擠的街道上(攝影:孫窮理)。 潮州鎮長洪明江(中,穿紅衣者)力挺反核遊行,與學生一起,跟鎮民溝通(攝影:孫窮理)。 向土地公祈禱(攝影:孫窮理)。 廢核行腳到潮州,遇到土地公聖誕(攝影:孫窮理)。 徒步向北走,從早晨到黃昏(攝影:孫窮理)。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