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軌滿一個月 勞委會原地踏步
全關連要公投 號召志願絕食者

2013/03/0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距離關廠工人的臥軌抗爭(相關報導),今天(3/5)剛好滿週月,上午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挑在這個日子到了行政院前,重新申明要求勞委會撤告,揚言未來將挑選時機發動絕食等高強度的抗爭行動。此外,全關連也首度提出,要求江內閣針對「《勞基法》28條修法」及「勞保年金改制」等議題推動公投。

關廠工人主張用公投來決定「《勞基法》28條修法」及「勞保年金」等議題。(攝影:王顥中)

在過去的1個月當中,除了原先因為臥軌而在行動現場遭逮捕的8位工人之外,警方後續的偵訊又增列了3名被告,而偵辦方向也由原先的公共危險罪,擴大延伸到集會遊行法以及妨礙公務等罪狀。但相對於大動作偵辦臥軌工人,對於最初的事件爭議,這1個月來卻可說是毫無進展。

針對之前勞委會提出的「三六九方案」(依經濟能力將工人將分為3層,即法定低收入戶或65歲以上但經濟困難者、中低收入戶與收入達內政部公布各縣市最低生活水準2.5倍,分別補助90%、60%與30%),全關連重申無法接受,斥為「分化工人的方案」。前聯福製衣廠的勞工邱純子表示自己從年輕進到工廠作女工,付出了大半輩子所應得的退休金,「怎麼可以被打折?」

行政院前,高齡71歲的邱純子感嘆到「大部分的人一生都不會想過有一天要去臥軌,想不到我這輩子竟然臥了2次」;剛動完白內障手術的她,因無法承受陽光的曝曬而只能站在樹蔭底下,此外,自2005年得了乳癌,又在2009年復發後,至今她都仍在接受化療。在這麼不好的身體條件下,堅持抗爭,是由於勞委會目前提告的對象除勞工本人外,還包含其繼承對象,邱純子強調「為了我兒子,我當然拼了命也要抗爭到底!」

提出公投 串連年金與勞基法28條修法

而針對江宜樺近日拋出的「核四公投」,全關連則反批,不要只有會政治計算「自己有把握的才公投」,近日才因臥軌案被傳喚的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理事長陳素香批評,江宜樺拋出「核四公投」是「賤人出賤招」,充滿政治算計,「如果搞公投是玩真的,就該讓《勞基法》28條的修法跟勞保年金的改革,也交付公投決定。」陳素香表示,關廠工人從去年(2012)夏天一路抗爭至今,問題還沒解決,政府的心思卻放在以「年金改革」的名義大砍全體勞工的退休金棺材本,因此大家應該團結一同訴求「老本不打折」。

全關連研究員吳永毅表示,擁有舊制年資,如太子汽車(相關報導)、榮電(相關報導)等全台167萬人,全都可能遇上跟關廠工人一樣的問題,而700多萬持新制年資的問題更大,「勞退新制上路以來,已經有18億的呆帳,公司沒有依法提撥而惡性倒閉後,勞工同樣追討無門!」因此訴求《勞基法》28條應擴大墊償範圍制退休金、資遣費。

而同樣因為臥軌而遭偵訊並即將可能面臨訴訟的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黃德北表示,關廠工人16年前的抗爭,就不只是爭取自己權益而已,同時也是逼政府檢討整體的退休金制度,我國的失業保險制度更是在勞工的抗爭下才建立起來的,但政府現在不僅回過頭來在16年後向關廠工人討債,還要把當年的抗爭成果──整體的勞工退休保障──改惡,因此關廠工人的抗爭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爭取全國勞工的權利。

關廠工人們抬著「棺材本」進場。(攝影:王顥中)關廠工人的「棺材本」被砍,全體勞工的退休金有同時大幅縮水。(攝影:王顥中)全關連訴求以公投方式處理「《勞基法》28條修法」及「勞保年金改制」等議題等議題。(攝影:王顥中)除了主張公投,全關連也預告將擇期發起絕食抗爭,並在現場徵求願意支持關廠工人的志願者,加入絕食行列。吳永毅說,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曾批評工人臥軌是「把身體當工具」(相關報導),但底層勞工除了自己的身體外本一無所有,當然只能用身體當抗爭工具,他呼籲所有願意貢獻自己的身體作為工具的聲援者,未來一同加入絕食抗爭的行列。(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