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廠工人臥軌滿月》行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3/04

時間:2013年3月5日(二)上午10:00 地點:行政院前廣場(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號)

訴求: 一、關廠工人案件繼續延宕一個月,政府應立即撤告解決! 二、要求江內閣就勞保年金及勞基法28條推動公投,面對民意!

今年2月5日,「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拒絕勞委會就業安定基金委員會提出的369打折方案後,蛋洗勞委會並且於台北火車站臥軌抗議的事件,到今天已經滿一個月了,「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在當日有8人遭到現場逮捕後,又有另外3位成員於近日接到警方通知要求做筆錄,但相較之下,勞委會不但對於「農曆年前解決關廠工人案」的承諾徹底跳票,在這一個月內,除了主委潘世偉兩次投書答辯社會各界對關廠工人案的意見外,可以說是毫無進展,放任關廠工人家庭繼續面對遭政府控告的沉重威脅。

而上任兩週的江宜樺內閣,更是在近日提出「核四公投」的議題,此舉被各界視為精密的政治計算,但全關連質疑,江內閣放任關廠工人家庭遭政府訴訟,也未積極推動勞基法第28條修法,造成上百萬勞工未來可能無法領取舊制退休金,特別是涉及980萬勞工老年生活的「勞保改制」方案,江內閣除了宣稱辦了上百場座談會以外,毫無實質溝通的誠意,因此全關連強烈主張,攸關980萬勞工的勞保年金問題、舊制退休金問題,江內閣應該停止政治算計,而真正作到重視勞工老年退休金問題的具體辦法,就是將勞保年金改革與28條修正比照核四議題推動公民投票,並且將兩案進行合併投票,讓980萬勞工成為重要民生政策的主人,這樣才能免除外界質疑江內閣以鳥籠公投對付反核力量的批評。

而如果江內閣仍漠視980萬勞工權益,放任勞工退休金制度修惡,全關連呼籲台灣各級總工會挺身而出,以工會力量連署推動公投,而關廠工人也願意替工會擔任連署攤位的志工。1028「讓雞蛋飛」大遊行時,關廠工人以六步一跪呼籲社會大眾重視勞工退休金問題,未來我們更要以年邁身體,呼籲不分世代的勞工站出來做政策的主人!

聯絡人: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吳永毅 研究員 0919-273-747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 王浩 秘書 0919-251-061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3/0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