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9萬人反核四 恐停建」
公投票數 藍委憂破馬連任防線

2013/03/03

【何哲欣、張麗娜、顏振凱╱台北報導】廢核遊行周六將登場,後天立法院朝野協商《公民投票法》修法,將是藍綠在遊行前攻防第一戰。國民黨直言,公投門檻難有下修空間,民進黨雖認為門檻太高,黨內也認為不必堅持,若無法修法,就照國民黨遊戲規則走。但藍營對公投也有隱憂,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坦言,即使公投投票率未過半,若反核人數超過馬英九總統連任的689萬票,「(核四)還是蓋不下去」。

立院共有綠委葉宜津等人提出、共七個《公投法》修正草案,草案多將現行過半公民數投票(即至少要有900多萬人參與投票),且有過半同意票(亦即最少要有450萬票)才算通過的規定,修正為公投同意票超過公民數四分之一,且多於不同意票,公投即算通過。

綠不堅持降門檻

賴士葆說,公投提案門檻可以討論放寬,但過關門檻投票率過半與同意票過半,難有下修空間。

民進黨對是否堅持修法,也有不同聲音。綠委管碧玲說,畢竟民進黨執政時,也用過這部《公投法》,民進黨可盡力修法,但也得承認執政者有執政優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也說,如果修法不過,就照現有遊戲規則走,民進黨會正面迎戰國民黨的公投案。

「馬和民意作對」

民進黨團明天要召開黨團會議,研商核四公投攻防後續策略,立委陳其邁說,社會對停建核四已有壓倒性共識,行政院長江宜樺堅持核四續建,是和民意作對,民進黨要做的就是好好宣傳,鼓勵人民踴躍投票,就算最後投票率過不了門檻,只要民意一面倒的反核,馬政府如果還要續蓋核四,會被民意反噬。

不過綠委鄭麗君認為,現在要凸顯價值理念,而非政黨利益,唯有健全的公投制度,才能去除公投的政治考量,江宜樺不能用當初立法怎麼立,就否定人民要求健全《公投法》的期盼。

前綠委郭正亮建議,民進黨可考慮列入通訊投票,提高核四公投的投票率,北北基宜等地區也可考慮以加權方式處理,讓公投更有機會過關。

蘇參加廢核遊行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表示,民進黨會正面迎戰核四公投,不隨國民黨玩弄公投題目的文字遊戲。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也說,主席蘇貞昌將參加309廢核遊行,參加方式正由社運部與主辦單位協調,原則上不會上台演說。據了解,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也傾向低調參加廢核遊行。

國民黨也對投票結果感到憂心。賴士葆分析,最壞的狀況就是核四被否決、江宜樺下台,反核人士將繼續逼迫核一、核二、核三提前除役;即使投票率不到5成,公投未過關,但若反對者高達8、9成,續建核四的壓力很大,甚至若反核票數超過總統馬英九連任得票數689萬票,核四還是蓋不下去。

《公投法》朝野修法意向 ◆民進黨 .降低公民投票門檻 .可考慮列入通訊投票,以提高核四公投投票率 .北北基宜等地區投票權值加權計算 ◆國民黨 .堅持公民投票門檻不可降,否則何須代議政治 註:核四公投需投票人數達全國投票權人數50%以上,且有效票超過50%,始為通過。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