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法魯加

2013/03/0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當我們看到和我們一樣貧困的人,拿起武器來抵抗,我們漸漸從一個愛國的戰士,變成反對侵略戰爭的人;因為我們知道,如果我們自己的家園這樣被別人入侵,我們也會做一樣的事情…」,Micheal Prysner,美國反戰組織「ANSWER Coalition」的成員,訴說著美軍在伊拉克所面對的一切。

Micheal Prysner在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發表演說(攝影:孫窮理)。

民主人權的正義之戰?

現在是在美國的學校和軍隊裡推動反對帝國主義、侵略戰爭的健將,不過Prysner並不是一開始的時候,就是ANSWER的成員的。2001年,911事件後4天,簡寫剛好是英文字「ANSWER」的「Act Now Stop War and End Racism」成立了,在藉著「恐怖攻擊」帶起肅殺之氣、而創造驚人人氣的小布希氣燄下,高舉「War is not the answer」的口號,ANSWER Coalition成為美國本土異議行動的重要發動者。

那一年,Prysner只有18歲。17歲從軍的他,2003年隨著美國空降173旅入侵伊拉克,開始了一年在伊拉克戰爭的生涯。

「我們聽到美國政府告訴說,它的外交政策是民主、人權,但是我們看到的不是這樣:美國到處支持獨裁的政權,像是以色列、哥倫比亞這樣的政府,也經常推翻(不聽他的話的)民主政體」,「美國國家的任務就是不擇手段地維護銀行和大資本家的利益」。

美國擁有有史以來最龐大的軍事預算,全世界所有其他強權國家加起來,也沒有美國的軍事預算多。但是這個也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富有的國家,「它的軍事預算,來自剝削勞動階級的所得,在美國,有一半(1.5億)的人口生活在窮困之中,每年有3百萬的家庭在無家可歸的狀態下,每年有1百萬學齡兒童睡在街上,年輕人沒有辦法就讀大學,因學費實在太貴。」

窮人殺窮人的戰爭

全世界貧窮的人,可能會發現:在這個世界最富有國家裡的窮人,過得其實跟他們差不了多少。Prysner說,「在美國,造成破產最多的原因是付不起醫療費用,而那些因為醫療費用破產的人,一年都還付私人保險公司幾百塊美金的保費,最後還是遭到拒絕醫療。」「為了軍事預算,每年有數百萬家庭的暖氣被切斷,冬天在寒冷中度過,每年有數千HIV和愛滋患者拒絕醫療補貼,因為錢被用在軍事預算上。」

國內情況那麼糟,還不斷發動戰爭?其實剛剛好是這樣,美國不缺投入戰場的士兵。

「那些在佔領區戰死的年輕人其實就是電暖氣被關掉家庭的子女,去阿富汗戰場的人,也就是那些因為付不起醫療費用而破產的人。」Prysner強調,他「從一個愛國戰士變成一個反對侵略戰爭的人」這樣的經驗,他不是唯一的一個;「在部隊裡的美國人都經歷過這樣的感受」。

「年輕人也不希望參與戰爭,屠殺貧困的人,這些人也希望在美國國內找到工作。年輕人去參軍是因為沒有辦法進入大學、沒有錢看醫生」。

「年輕人當兵,被送去戰場,看到自己的朋友在身邊死掉,看到這些野蠻的佔領。」貧窮的人屠殺貧窮的人,心理沒有辦法接受,「這就什麼美國的軍隊面臨嚴重的自殺的死傷」,美國國防部自己的報告指出,在2012年,現役美軍差不多一天就有一個人自殺,每年因為自殺而死亡的美軍,比起因為伊拉克戰爭而陣亡的美軍還要多很多。根據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的統計,美國每80分鐘就有一名退伍軍人自殺死亡(相關剪報)。

不義的戰爭,驅策貧窮的人屠殺貧窮的人。

法魯加的悲劇

美國發動戰爭,仗打完了賴著不走,扶持傀儡政權,把公共資源──特別是中東最重要的石油私有化、讓跨國企業把持(參閱 2003/04/17 苦勞論壇 Naomi Klein「先轟炸,再做生意──在伊拉克進行中的計劃是搶劫而非重建」)。不只如此,他們還留下比美軍待得更久的東西。

遭到貧鈾彈污染後出生的畸形兒

圖片來源:紀錄片「伊拉克的小孩」截圖。類似的影像怵目驚心,在波士尼亞、科索渥、伊拉克,以及被以色列軍隊威脅的巴勒斯坦地區,卻處處可見;只要用「Depleted uranium」這個關鍵字到Google圖片搜尋就有非常多。在這裡,就不放了。

在波士尼亞和科索沃的戰爭中,美國使用了貧鈾彈──「貧鈾」指的是相較天然鈾「鈾235」含量(一般是0.72%)較低的鈾,它的主要組成成份是鈾238,使用貧鈾製造的武器,不同於過去世人所認識到、冷戰時期具有「嚇阻作用」的洲際導彈這樣大型的核武,它可以做成砲彈、槍彈,裝在飛機、坦克,以及士兵隨身攜帶的M16步槍裡。

在伊拉克古城法魯加(Fallujah)的戰役中,美軍陣亡95人,伊拉克安全部隊11人,但是造成了1,350名伊拉克民兵,以及6,000伊拉克平民的死亡(參閱2004/04/29 公共論壇 「危城法魯加伊拉克人民的四月起義」及2004/11/16 苦勞報導「法魯加 人間煉獄」),但是重點不是這個,而是美軍在這場戰役中使用了貧鈾彈。Prysner說,根據統計,一直到現在,在法魯加每3個新生的嬰兒,就有1個是畸型的,這樣的悲劇將會持續到什麼時候?對於我們所生存的這個星球以及上面的生物來說,可以說是「永遠」,因為鈾238的半衰期是45億年,與混沌初開的太陽系出現到今天的時間差不多久。

這就是美國帝國主義發動的「自由、民主」的解放戰爭,也就是美軍這些「民主愛國戰士」所製造、所看到的一切。

日本:「原子能和平用途」從何而來

核子武器所帶來的,與冷戰時期「世界末日」的圖像有一些不同,但是就因為這一些不同,今天,核子武器早已經不是一種「恐懼」,而是一個實際上用於殺戮,而且持續到永遠的災難,它正製造著一個又一個的人間煉獄。當美國在指責北韓進行核子試爆的時候,他們說的是「禁止核子擴散」,但是不是「全面禁用核子武器」,已經有核子武器的就繼續用,美國人要當「世界警察」,只有警察才能帶槍不是嗎?相較於美國實際用於屠殺的核子武器,北韓的核試爆不過是一種螳臂擋車的虛弱反抗而已。

談到法魯加的現況,就不禁讓人想到在亞洲另一端的福島。

1954年,時任日本參議員的中曾根康弘等提出「科學技術振興預算」3億3千5百萬日元,建造核子反應爐,獲得通過,在此之前,1953年,中曾根赴美參與由後來擔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及國務卿的季辛吉(Henry Alfred Kissinger)主持的研討班,季辛吉提出「兩不相毀滅的小型核武」計畫,讓中曾根感到很大的興趣。在1954年,眾議院預算案的內部會議上,眾議員小山倉之助報告這一個預算的目的,是「了解新式武器和現在正在製造過程中的核武器,並具備使用它們的能力」(參見武藤一羊「活著的廢墟:福島核電站」)。

1959年,中曾根出任岸信介內閣的「科學技術廳長官」、1970年「防衛廳長」而「通產大臣」到「行政管理廳長官」,1982年繼鈴木善幸後,出任日本首相5年,日本的「核電」工業快速地發展起來,對於曾經在二戰期間遭受原子彈攻擊的本來說,核子武器這一個禁忌,被掩藏在「原子能和平用途」的表象底下;核電與核武本來就是一體兩面,就拿貧鈾彈來說,去哪裡找「鈾235含量較低的鈾」?當然就是核廢料。核電廠是核子武器的上游供應鍊,核電工業與核武工業在資源、相關研究與資本的組成是一體的,由「反核武」變體而來的「原子能和平用途」,將兩者作了切割,就好像貧鈾彈等微型核武的發展,把實際的殺戮和幻想的恐懼之間作切割那樣,一樣精巧無比。

原子能,沒有和平用途。

福島炸裂的縫隙

福島的災難炸裂出一個縫隙,讓我們從透過來的微光裡看到一些東西,就好像災前,我們幾乎抵擋不了三座核電廠延役這樣的政策(2011/02/25「相關報導」),而今天,我們竟可以直抵「廢核四」這最後一關的前面。同樣在1970年代,台灣開始三座核電廠的計畫,到了1980、90年代,日本「核工業」大致發展完成,美國「核工業」在三釐島、車諾比事件的衝擊下,與進口轉外銷的日本核工業合作;2003年6月20日,運輸船「快樂海盜號」載著美日混血的核四廠反應爐機組,由鹽寮核四廠重建碼頭上岸,這個地點與距其時58年前,能久親王北白川宮領台登岸處近在咫尺。

在製造戰爭、殺戮與無止盡死亡的戰爭機器運作下,福島就是法魯加,貢寮是,台北也是。

(改製:孫窮理;原圖為「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AWC幹事會與赴美國在台協會抗議
AWC於3月4日赴AIT前抗議,要求美軍基地撤出亞洲。(攝影:孫窮理)

Micheal Prysner此次來台,是受到「全亞洲反對美日侵略與宰制運動聯盟(the Asia-Wide Campaign against US-Japanese domination and aggression, AWC)」第16屆幹事會的邀請,來台參與報告。AWC在1992年成立,成員包括台灣、韓國、日本、菲律賓、印尼、美國等國的團體,台灣的勞動黨及勞動人權協會是其會員。AWC以「反侵略、反戰」為目標,成立20餘年來,從事反戰、反軍事基地、反貧困…等活動。

這一次是AWC第二次來台召開會議,在3月2日、3日兩天的會議中,各國代表交流各國與亞太的情勢,做出幾項共同意見,其中包括「繼續從事反對新自由主義全球化、反戰和維護和平的鬥爭」、「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反對美對台軍售,支持兩岸和平統一」,「(包括日本的代表在內)反對日本在釣魚台的擴張、並藉領土問題擴大戰爭機制」、「要求所有在亞洲的美軍基地撤出」、「支援各國反對核子武器及核電廠的行動」、「反對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並要日本政府對慰安婦謝罪、賠償」,「反對美、日、韓、菲、澳的軍事同盟」…等。

AWC強調,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亞洲地區進行的「再調整戰略」,目的就是在對中國的包圍與牽制,美國帝國主義亞洲的軍事力量壓倒性地增加,並強化了以日本帝國主義為首的韓、菲、日、澳等的軍事同盟。也強化了各地軍事基地與美軍的駐留,像是增加沖繩的基地、強化日本岩國與神奈川的基地,以及韓國濟州島海軍基地的建設,駐關島美軍基地的擴張等;美國與各國的聯合軍事訓練也在各地日趨頻繁地進行,並鎮壓各國的反對運動。

4日,AWC的代表以及勞動黨、勞權會一行近百人,並前往美國在台協會(AIT)前進行抗議,要求美軍基地撤出。

回應

依篇的推論方式 刀殺人-> 應禁用刀
農藥可用以自殺 -> 應禁用農藥

所有的技術都是中立的 技術的善惡由拿的人所決定,
法魯加所該譴責的是美軍 而不是核能

核能發電是否是正面的有很多空間可以討論,
但是放射線治療也是核能的相關運用之一 不應因其可做為武器就否認該技術

不好意思,裡面提到,鈾238的半衰期是45億年,這不就代表說鈾238穩定到難以產生放射線嗎...
我相信貧鈾彈還是有其污染,畢竟我們無法完全把鈾裡面的鈾235去除,但污染主要是重金屬及裡面的鈾235帶來的,而不是鈾238吧?

亂扯一通,關閉這個網站也是必須的,難不成這些電子設備不會產生輻射?

扯淡,电磁辐射跟核辐射能一样?
铀放射性弱,请你去买一块吧,据说某科学家徒手掰开铀块,7天内白血病而死。
不禁刀是因为刀还可以切菜,且不易被替代。核武除了战争还能干啥?核电不能代替?美军用核武,你要是想变,那你先去禁止美国拥有军队吧

我相信貧鈾彈還是有其污染,畢竟我們無法完全把鈾裡面的鈾235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