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前 金山在地反核遊行
訴求核一二停機 拒與核廢料為鄰

2013/03/03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今天(3/3)環盟北海岸分會於金山舉辦反核遊行,約500名民眾參加。(攝影:陳韋綸)

309全台萬人廢核遊行登場前,位於核一、二廠間、各相距不超過10公里的新北市金山區,在今天(3/3)先行於當地舉辦遊行,約有500多位民眾參加。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北海岸分會表示,遊行的主要訴求是核一、二、三廠立即停機、核四停建、核廢料撤出北海岸,此外台電應制定府合當地實際狀況的緊急疏散計畫,並且發放緊急救難包及自救手冊。遊行隊伍最後前往核一、二廠遞交陳情書後,遊行總場控、環盟北海岸分會執行長郭慶霖表示,如果1個月內沒得到回應,將進一步發起行動,控告總統府等各政府單位以及台電。

運轉超過30年 安全堪慮 居民盼立即停機

新北市石門區的核一廠以及萬里區的核二廠,分別自1978年以及1981年開始商轉,運轉時間超過30年,由於兩座電廠的商轉執照皆為40年,各自應在2019年以及2023年完成停機。福島核災發生後,總統馬英九在前年(2011)11月宣布「核一、二、三廠確定不延役」,不過居民對於2座電廠是否安全仍有疑慮,希望能夠盡快停機。環盟北海岸分會長許富雄認為「核電廠與人同款,壽命一到,毛病會一直跑出來」,而2座廠運轉都已超過30年,因此主張核一、二廠立即停機,甚至若再發生工安意外,除役時間就應再提前。

去年核二廠爆發錨定螺栓斷裂意外,加上前年台電委外進行的「山腳斷層延伸海域」第一階段報告出爐,初步證實核一、二廠間存在穿過金山地區並向海外延伸,起碼長達74公里的斷層,一旦發生地震,可能引發芮氏規模7級以上的地震,然而,目前核一、二廠的耐震係數分別為0.3G及0.4G,僅可承受大約最多7級的地震,因此被質疑耐震能力不足。原能會曾要求台電在去年年底前提交耐震設計的檢討報告,並於2016年前完成改善工程,不過至今台電連報告都未交出。這些問題,讓居民對於兩座電廠的安全,越來越不信任。

遊行隊伍經過市區內的金山國小前,訴求發放學童緊急救難包以及居民自救手冊。(攝影:陳韋綸) 遊行隊伍中,民眾高舉「廢核就是現在」毛巾。(攝影:陳韋綸) 金山居民何先生與一家人。何太太表示,今天參加遊行才發現原來核廢料仍存放在核電廠內,她說為了小朋友未來能有一個非核家園,希望台灣不要再使用核電。(攝影:陳韋綸)

核去何從?拒北海岸成核廢料墳墓 要求遷出

機組老舊、斷層的發現以及工程品質,讓居民對核一、二廠能否繼續安全運轉沒有信心。此外,他們也擔憂,只要核電廠一天不停機,廠區內的核廢料只會持續增加。

目前,核一、二廠使用過的燃料棒分別為5,726束與7,544束,共計約1萬3千多束核,目前放置在各電廠圍阻體內的濕式燃料池。最初核一廠燃料池的設計容量,最多只可以存放3千多束使用過的燃料棒,但1998年原能會同意台電以「密集化」的方式,擴增池中放置的燃料棒。對於燃料棒間空間縮小,許富雄擔心,一旦發生地震,燃料棒更有可能因為碰觸而發生核反應、核災的機率也就越大。

只要核電廠繼續運轉,使用過的燃料棒將不斷增加。如果核一、二廠運轉40年,預計將產生1萬5千多束使用過的核燃料棒。2008年與2009年,環評先後通過核一、二廠興建乾式貯存槽,環盟秘書長李秀容表示,核一廠的部分,目前已經將近完工,核二廠目前台電仍在申請建照的程序。

金山國中老師江櫻梅表示,居民反對乾式貯存槽的興建,認為一來乾式貯存槽的風險比濕式燃料池更高,二來則認為,乾式貯存一旦興建下去,將加深「如期除役」的不確定性,「是不是代表核電廠將持續運轉、因此需要更多空間來放置使用過的燃料棒?」此外,由於目前對核廢料的最終處置仍莫衷一是,雖然台電宣稱乾式貯存是「中期貯存」,居民擔心這個「中期」,「就會成為核廢料10萬年的墳墓」。江櫻梅說,金山鄉親不希望往後繼續與高階核廢料為鄰。住家與核二廠僅有10分鐘步程之遙的江小姐則說,不希望台電繼續興建乾式貯存槽,對於廠內的核廢料,她認為政府應以專業的方式,妥善處理。

繁榮地方 承諾成空 金山要非核家園

核二廠副廠長接受陳情書時表示:核二廠已經「安全」運轉30年,原能會發給商轉執照是40年,因此未來將維持運轉。
(攝影:陳韋綸)

「核電廠興建時,鄉民代表向居民宣稱:核電廠將帶來就業機會、促進地方繁榮,可是我們發現如今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江小姐說,核電廠屢次爆發工安問題,還有廠區內的核廢料,過去金山居民被迫生活在2座核電廠間,她希望能給下一代一個非核家園,因此主張核一、二、三立即停機。

除了訴求立即停機,及不希望與核廢料為鄰之外,此次遊行也特別要求台電也應制定府合當地實際狀況的緊急疏散計畫;江櫻梅說,福島核災後,台電的演習讓居民感覺「只是樣板」,演習過程「完全經不起檢驗」。她說金山鄉現住人口數約2萬人,但是參與的人數卻只有200人,多是區公所或是台電員工,大部分居民對於疏散計畫一無所知;此外,疏散計畫也不符合當地環境與氣候現況,「譬如被指定為緊急安置地點的石門國中,全校班級數才3班,校區根本不敷使用。」

遊行隊伍穿過金山市區後,接著前往核一、二廠遞交陳情書;核二廠副廠長劉明哲回應時表示,核二廠已經維持30年營運安全,由於原能會發給的商轉職照為40年,因此也將以核安為首要理念,繼續運轉。許富雄則回嗆,先前核二廠發生錨定螺栓斷裂,顯示核二廠營運30年間沒發生意外只是「好狗命」,居民已經反對30年,現在只希望核一、二廠盡快停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