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核四 全民上街 衝破鳥籠 迎向未來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3/01

福島核災之後,反核運動又重新捲起一波公眾關心的風潮,這是一個不分世代、不分階層、不分政黨的公民運動,這一把從90年代開始的反核薪火,從核電廠與核廢料周邊居民的身上,一路遞到21世紀的新生代手中,關心的範圍從核電廠周邊的5公里延伸到全島的400公里,福島核災的發生讓我們了解到什麼是政府保證不起的災難,不斷擴大的污染災情讓我們瞭解什麼是同舟一命。

在今年廢核大遊行的前夕,我們看到了許多新生代力量的出現,也看到長年以來許多堅持不懈的身影,表達的都是同樣身而為人的基本訴求,都是同樣對生態與未來的殷殷期待,期待核能威脅可以就此終結在我們這一代。但是政府卻不願懸崖勒馬,迴避了日益高漲的廢核民意,試圖用一部有重大缺陷的鳥籠公投法,來處理核四課題,要來分化、削弱公民社會廢核的力量;並透過操作一場不對等的公投遊戲,即使「缺電」、「漲電價」等迷思已逐漸被戳破謊言,但政府依舊以行政資源全面宣傳核電,企圖在超高門檻的公投辦法下,讓核四停建主張全面出局。

我們必須警告執政者,台灣人民正面對生活方式與價值觀轉變的關鍵時刻,當反核民意已經大過擁核民意的時候,因為不符合民主的公投設計而讓議案失敗,將激起更大的民意反彈!我們鄭重向政府呼籲:公投無法決定核災是否發生、無法讓核廢料消失,也無法改變台灣核電廠蓋在斷層帶上的現實,而一個不安全的核四廠,更不會因為公投而變成安全!

核四一旦插上核燃料棒,全民及後代子孫就被迫走上不歸路,當人民殷切期待核電之外的能源選擇,當人民想要拋棄過去、迎向未來,政府應該回應主流民意真正的期待,直接終結核四計劃,而不是再將政治責任推到人民的身上。因此,來自全台推動廢核遊行的發起單位,將共同宣告在309這一天誓師全面終結核四計畫的決心,呼籲更多民眾應該要上街直接展現廢核民意,絕不可因政府拋出公投及暫停施工而鬆懈,因為唯有廢核一途才能安居台灣,免除核災風險。

從在野黨的公投,發展到執政黨提出的公投,核四變成兩黨間的政治角力,而不是以人民利益為優先,「我們的生命與安全,不是政治的權謀與鬥爭!」如果政府還是要依目前的鳥籠公投繼續蠻幹,台灣所有的公民團體將全力動員,這是台灣公民社會力量團結的歷史時刻,全民將展現真正的民主意志,衝破鳥籠公投的陷阱,展現廢核民意。同時,不論結果如何,都將持續抗爭,不達廢核絕不終止!

新聞聯絡人:崔愫欣、蔡中岳

2013全台廢核大遊行誓師

2013年,是廢核關鍵的一年

眾人的目光從福島回到台灣,開始對這個海島脆弱的地質條件、稠密的人口、正在崩壞的工程錢坑、史無前例的螺栓斷裂、爆量的核廢料、長期犧牲的蘭嶼悲歌,產生了各式各樣的積極反抗與勇敢行動。對於核災的記憶,沒有隨著時間而減弱,對於核能的質疑,隨著越來越多的公民現身,成為無比強大的呼聲。

2013年,是廢核行動集結的一年。

只有付諸行動才能讓台灣有一個重新思考的機會,我們要告訴所有人的是:核電不是宿命,而是選擇!我們都可以為自己,同時為下一代選擇想要的未來,一個安全的未來,一個充滿生機的未來,一個對地球友善的未來,大家都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都希望台灣可以拋開過去的傳統思維,告別核電年代,勇敢地向未來出發!

2013年,是廢核缺你不可的一年。

廢核既然已是跨時代、超黨派的最大公約數,就不該讓核四廠再繼續興建運轉,全民現身缺你不可。我們必須發揮公民力量擋下未來的災難,核四不該運轉,不能讓國家預算繼續浪費在這個錢坑!

2013年,是台灣核電歸零的元年。

3月9日,我們要再上凱道,讓執政者看到廢核的龐大民意,我們要自信地告訴政府:「臺灣不要核電,人民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 終結核四計劃!拒絕危險核電!讓我們跟核電告別,向未來出發吧!

309請參加全台廢核大遊行 上街直接表達廢核民意!

北部廢核遊行發起單位: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鹽寮反核自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台灣教授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宜蘭人文基金會、綠黨、民進黨社發部、立法委員田秋堇辦公室、立委蘇震清辦公室、看守台灣協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非核家園大聯盟、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灣農村陣線、捍衛農鄉聯盟、新北市愛鄉協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國際勞工協會、自主工聯、反核部隊、綠色21台灣聯盟、OURs都市改革組織、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媒體改造學社‪、蘭嶼青年行動聯盟、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持續增加中)

3/9 14:00 遊行集結出發@凱達格蘭大道 遊行路線:凱道 → 中山南路 → 羅斯福路 → 南海路 → 和平西路→ 中華路 → 漢口街 → 館前路 → 忠孝西路 → 公園路→ 青島東路 → 中山南路 → 凱道遊行路線:凱道 → 中山南路 → 羅斯福路 → 南海路 → 和平西路→ 中華路 → 漢口街 → 館前路 → 忠孝西路 → 公園路→ 青島東路 → 中山南路 → 凱道 18:30~21:30 廢核晚會@凱達格蘭大道 22:00~凱道守夜&工作坊&燭光講談 3/10 08:00「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升旗儀式

◎中部廢核遊行發起單位: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中分社、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台中市新環境促進協會、台灣生態學會、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聯合辦公室、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界聯盟、台灣省野鳥學會、牛罵頭文化協進會、綠黨、台灣中社、台中市醫療界聯盟、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台中市惠來遺址保護協會、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中台灣同志遊行聯盟、台灣青年基金會、台灣愛樹保育協會、反對台中耗資三億於企鵝館建案、台中胡亂鏟市政監督團、中興大學保育社、東海人間工作坊、東海成報、中興黑森林、靜宜啄木鳥、PARAGRAPH、默契咖啡、老樣咖啡、拾光机。壹號、台灣本土書局、東海書苑…(持續增加中)

下午1點在市民廣場集合,沿公益、美村與中港路,終點在市府廣場,現場舉行搖滾音樂會,中部多個獨立樂團演出,現場義賣CD,捐作反核基金。

◎南部廢核遊行發起單位: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南市社區大學促進會、洪雅書房、屏東環保聯盟、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社會民主工作室、NGO受雇者工會、南方野盟、打狗驛古蹟指定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聯合辦公室、高雄市柴山會、老高雄文化行動紀錄、豆皮藝文咖啡館、高雄市綠色協會、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台灣南方社會力聯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高雄市關懷台灣協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968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原住民公共事務關懷協會、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成長協會、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美濃愛鄉協進會、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持續增加中)

13:00 遊行集結出發 @高雄凹仔底公園 遊行路線:凹仔底公園→博愛路→高雄巨蛋→博愛路→凹仔底公園 活動流程:1:00-1:30集合; 1:30-3:00集會 3:00-5:00遊行

◎東部廢核遊行發起單位: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狼煙行動聯盟、台東荒野保護協會、守護台東青年團、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台東宣教聯盟、拉勞蘭青年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晃晃二手書店‬…(陸續增加中)

13:00 集合地點:臺東市新生公園 遊行路線:新生路-傳廣路-正氣路-光明路-中正路-中華路-新生路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