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對電價增幅影響微小 請台電不要操弄電價資訊護航核四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2/28

對於今日(2/28)媒體大幅報導「蓋核四,電價仍漲七成」以及台電及經濟部今日下午仍不改扭曲資訊的回應,綠盟提出下列說明:

一、核四對電價增幅影響微小

依據台電公司於2012年的「燃料成本變動對台電公司之影響評估及因應對策研擬報告」之資訊,若依循馬政府既有承諾,核一到核三廠需如期除役,核四商轉,在考慮國際燃料價格上漲趨勢、政府承諾推動的能源稅、再生能源收購以及減碳法規等政策下,2025年時每度電的燃料成本的增加幅度,將達到2010年售電成本的70%,每年增加幅度約3.6%。

而若以台電既有資料估算,以天然氣替代核四的發電量時,在前述條件下,2025年時每度電的燃料成本的增加幅度,為2010年售電成本的80%,每年增加幅度約4%。相較興建核四,差異極微。主因乃是2025年時,核四發電量也僅占該年總發電量的6%。

且上述差異,是在依據台電高估天然氣成本,低估核四成本的條件之下,若反應核四的真實成本時,興建核四與否,對電價的影響更低。

二、未來必然走向高能源價格時代,政府應該負責任的提出具體政策作為

我們要清楚指出的是,依照目前國際能源燃料與總體能源政策趨勢,不管是全球或台灣都將面對「高能源價格時代」,這絕對是無法避免的趨勢,和廢不廢核或是廢不廢核四都無甚關係,這是連台電和經濟部都絕無法否認的事實。因此,一個以「有效的政策性節能」為主軸的能源政策可以說是台灣能源使用處境唯一的出路。

一個負責任政府,應該要將這樣的趨勢清楚地和人民溝通,並提出具體的政策作為來因應,但讓人遺憾的是,目前台電和經濟部只是拿片面資訊來恐嚇人民的能源選擇,卻完全不願意告訴人民完整實情。

民間團體近年不斷提出「電力需求零成長」的主張,就是希望能以政策性的節電措施,抑低過去過低效率的能源需求,如果能照民間團體「電力需求零成長」的主張進行政策規劃,不但不用續建核四,讓台灣免於核災風險,更可因抑低用電量的成長,而讓家戶支付的平均電費低於馬政府目前的能源政策。

三、請台電全面公開能源價格資訊,不要低估民眾智慧與耐心

在昨日環團與台電協調會的尾聲,台電代表鄭慶鴻組長在連番逼問後,坦承未來能源價格就算不運轉核四都將大幅上漲。對此,環團嚴肅提醒,應該要將完整電價資訊公佈於民,不要只釋放片面的訊息來恐嚇核四議題。鄭組長回答:「因為今天是專家對談,所以才能這樣講。」聞此離譜回覆,綠盟代表洪申翰回覆:「不要低估民眾的智慧!」鄭組長再回答:「我只是擔心民眾的耐心。」

我們在這裡嚴正的要求台電,不要低估民眾的智慧與理解的耐心,立即公佈完整的能源價格資訊與未來預估。能源政策攸關全民,不是少數專家的專利,不應該在私下的「專家對談」才坦白資訊,不要把馬總統說才剛說的「全民溝通,全民決定」的漂亮話踩在腳底下。

【附註】

[1] 台電公司,2012燃料成本變動對台電公司之影響評估及因應對策研擬。(下載網址

[2] 能源稅說明:在能源使用過程中,因會排放各類污染物,將衍生龐大的外部成本。目前台灣各類能源價格之訂定,多未能反映此類外部成本。因此,環保團體長期推動能源稅去修正,不過要強調的是,課徵能源稅並非增稅,而是課稅標的的轉移,需秉持稅中立原則。因此能源稅所增加之稅收,應優先用於提高免稅率或降低個人綜合所得稅及營利事業所得稅,減少企業對員工社會福利之負擔,創造雙重紅利效果。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