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龍部長的公開信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2/26

文化部龍部長應台鈞鑒:

歡迎您訪問倫敦!我們是一群在英國的台灣留學生,於2012年12月組成「反媒體壟斷英倫陣線」以聲援國內的反媒體壟斷理念,並在英國當地進行一系列的反媒體壟斷活動。

首先,今年1月18日,我們以行為藝術「噤聲、躺下、新聞自由死亡」模擬台灣一旦媒體壟斷情形發生,新聞與言論自由將遭扼殺的境況,獲得英國BBC中文網進行專訪,也引起國內外媒體廣大報導與迴響。爾後,1月30日,反媒體壟斷英倫陣線與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台灣研究中心共同舉辦「媒體集中化與台灣民主危機 」英文公共論壇,邀請了台灣與英國知名學者,以學術、客觀、公正以及理性的方式探討台灣媒體壟斷問題,吸引近百人參與,同樣引起國內外媒體注意。

我們支持您的理念。我們相信,一個強而有力公共媒體集團的建立,是重要的民主基石,得以有效對抗任何潛在性的媒體壟斷行為。參酌全球公共媒體典範BBC制度並考量我國國情後,我們希望藉此機會,對您提出相關建言:

一、公共媒體集團應該屬於全民,故與官方媒體截然不同,其組織架構中不應有公務員的存在,也不應具有特權。例如,若欲訪問任何政府官員,皆需透過一般程序申請。

二、公共媒體集團應建立政治不干預、報導中立化的準則,而透過管理架構透明化、內部設置政治中立性專門委員會、接受國會與民間監督等方法鞏固之。

三、可考慮開徵廣告稅,國內所有電視、電臺每播出一則廣告則徵收一筆費用,作為公共媒體集團經費來源。

台灣反媒體壟斷運動的未來,必須考慮公共與民間媒體的雙軌改革,除思考如何強化公共媒體,也需規範民間媒體的整體市場環境。媒體改革將是台灣民主化的第二波浪潮,願您能續燃「野火」,為這股改革,照亮前方的道路。

「反媒體壟斷英倫陣線」總召 廖乙臻 敬上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