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明確、一貫、莊嚴」
TIFA談判擋美豬 官員信誓旦旦

2013/02/26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今年(2013)1月,美國國會《美台關係:政策議題概要》特別關切台灣禁止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相關剪報),而中斷5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 TIFA)」談判又即將在3月11、12日復談(相關剪報),屆時美方不可能不對含瘦肉精的豬肉進口問題,再向我方施壓(相關剪報),今天(2/26),曾在去年3月8日因為反對含瘦肉精美牛進口而發動抗爭、包圍農委會的各縣市養豬協會幹部齊聚立法院(相關報導),表達反對美國豬肉進口的態度。官方經濟部、農委會代表則再次強調政府「牛豬分離」的原則,表示不允許含瘦肉精豬肉進口的政策,絕不會改變。

在全國各地的養豬戶面前,政府官員話說得很滿,經濟部副總談判代表介文汲說「牛豬分離」是政府「堅定、明確、一貫、莊嚴」的政策、「過去如此、今天如此、未來也是如此。」在這個問題上,介文汲強調「也和美方代表說得非常清楚,沒有任何的彈性」。農委會國際處處長張淑賢說,國人消費的豬肉量是牛肉的7倍,而國人習慣食用的內臟,在萊克多巴胺的殘留量上又比較高。

張淑賢強調,在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CAC)制定了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後,世界各國仍然按照自己的規定。例如澳洲也採「牛豬分離」,只針對豬肉訂出殘留量,對於牛肉並沒有(要求不得檢出)。另外,歐盟、中國及俄羅斯也仍禁止含萊劑的牛、豬肉進口。張淑賢強調,政府在談判的時候,一定會以台灣農業永續發展及農民權益為最優先考量。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長陳立國也說,基於「民意、權益、道義」,我方在談判時,對於含萊劑豬肉進口,一定會說「No」,他希望人民做政府的後盾。

官方把話說得如此斬釘截鐵、信誓旦旦,是不是就足以取信於養豬戶?民進黨立委、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蘇震清批評,在同樣的場景,立委質詢政府同樣信誓旦旦的跟中國簽訂ECFA之後,農產品進口的問題,農會主委站在質詢台說「在談判桌上,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現在官員這樣講,一個月後美方提出要求,政府真的能站得住立場嗎?「希望人民做你們的後盾,你們也要說得到做得到!」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曾經表示,豬肉進口的議題,從過去到現在從沒有離開TIFA的談判。養豬協會理事長楊冠章表示,對養豬戶來說,這個訊息十分震撼。雖然總統馬英九、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強調「牛豬分離」政策不變,養豬戶仍感到不放心。而養豬協會常務監事、去年包圍農委會遊行的總指揮潘連周要求政府官員必須信守承諾,否則就是「官逼民反」。

【相關文章】 2012/06/21 苦勞評論 「美國牛、台灣豬 還有那些笨驢

建議標籤: